網誌存檔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紀錄片觀後感:你還在浪費食物嗎? 502吳世奎

你還在浪費食物嗎?               502吳世奎

    今天,老師給我們看一部影片,這部影片主要是在講食物的廢棄量和廢棄原因。影片有五個副標題,例如超市為何要放那麼多優格?我覺得這部影片的理論和觀點是正確的,人類真的太浪費食物了。
    我曾經在超市看過物品樣樣齊全,但在架上的東西太多了,常讓我們被迫「選擇」,而一般人不常選購的則是「過期」或「快過期」的食物,這些食物最後會被丟棄,真的是超級浪費。
    在菜市場時,我媽媽就常挑有一點蟲咬的,不會選有包裝或完美的。我阿公有種水蜜桃,通常有蟲咬過或鳥啄得比較甜,所以大自然的動物也會選健康、好吃的東西呀!我們家的冰箱常客滿,但很少會有過期的東西,可能是因為我們會把東西先吃完再去採購的關係吧。總而言之,一次買太多東西其實是不好的,因為吃不完、過期都是會丟掉的!
    影片中有一片位於紐約 布魯克林 的頂樓農地,坐落在工廠的屋頂上。工業化讓我們與生命越來越疏離,目前許多國家準備和開始「小田園」計畫,台北也在中小學校園推行「小田園」計畫。但我認為都市的空氣與環境必須整潔,才能讓植物好好生長。教導孩子生命、食物的來源讓他們深知「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道理,並警惕我們必須更珍惜食物。
    美國,也有一個避免浪費的觀念:商業廚房的所有廚餘經過秤重並記錄下來,這種電子監控,有助於廚房工作人員,估計每日需求量。結果他們在食物方面省下大約四萬美元,單單一年糟蹋的食物,就減少三分之一。但即使是這樣,也不能完全避免浪費食物,被糟蹋掉的食物並沒有分類處理。
    德國生物氣發電廠,這裡利用的能源也是來自於食物廢料。有趣的是:含酒精食品或糖類,細菌很喜歡這些食品,工廠作業員也開心。用高溫一小時殺死病菌後,再送進龐大具槽裡。裡面有他們自己培植的細菌,牠們吃掉有機佳餚後產生氣體。氣體存在過渡儲存槽,接著用在引擎之中,產生電力和區域暖氣。
    這部影片讓我感覺到我們要珍惜食物,讓地球生生不息 、源源不絕的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