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紀錄片觀後感: 你還在浪費食物嗎 502 顧潔

你在浪費食物嗎    502 顧潔

    最近老師給我們看了一部電影「你在浪費食物嗎?」內容是說,我們人類浪費的食物到底有多少?這些也都是在浪費你辛苦賺的錢,我們要怎麼改善?
    這部電影裡有很多窮苦的人都沒有東西吃,所以當超市有不要的食物時,很多遊民都會去那裡撿。加工食品中,例如麵包,更是經常報廢扔掉,很多烘培師也有注意到這個問題,但都很少人願意談。在70年代只有十種麵包,但現在情況完全不同,變成了很多種,必須要有很多樣式消費者才願意去買,無形之中就浪費了。批發市場的海鮮丟棄的比例更高,沒賣出的海鮮就要丟掉,水果攤上的水果只要不漂亮或賣不出去,最後還是會被丟掉。
     其實糧食浪費始於農場,當作物收割時,許多馬鈴薯不是太小就是太大,肥肥大大的馬鈴薯顧客不太喜歡,首先早收的大馬鈴薯被扔掉,再來是有瑕疪的,這些設定的標準和營養價值無關,我們都是用眼睛來決定食物,只要漂亮好看。巴林朵身為歐洲議會綠黨代表,本身也是農民,努力對抗農業工業化,超過20年,不管有什麼,只要能餵飽人,食物就是應該用在這個用途上。彎曲的小黃瓜,一直都是話題焦點,歐盟有規定,交易時都只要筆直的小黃瓜,只因為這樣筆直的小黃瓜比較好包裝,所以就把彎曲的扔掉。
  影片中還有提到,如何不用冰箱就能保存蔬果,蔬菜會在某個溫度以下凍結稱為「凍傷」,比如說:茄子會在8度以下凍結,小黃瓜是在7度以下,但冰箱的溫度是零到四度左右,所以冰箱其實太冷了,只要每天把這些蔬菜澆水就可以了;放紅蘿蔔和葱時,要放成直立的,如果是水平放置,容易失去更多能量;蘋果和馬鈴薯放在一起蘋果會釋放大量乙烯,這種氣體通常都會催化其他蔬果快速成熟,但馬鈴薯很特別,效果相反,如果把蘋果和馬鈴薯放在一起,乙烯會仰制馬鈴薯發芽,這樣馬鈴薯就能保存更久了。
  日本以精緻料理聞名於世,但日本也是一個浪費的國家,平均每個日本人每年丟棄的食物高達177公斤,但他們開始用廚餘製成堆肥,日本愈來愈盛行,廚餘不再是垃圾,而變成寶物。

    看完這部電影我終於了解到人們是怎麼浪費食物,我絕對不要再這樣子浪費,要保持不浪費的好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