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2016台北雙年展導覽作品介紹 4





彼得. 弗利德爾
Peter FRIEDL

1960 年出生於上諾伊基興,奧地利|現居住於柏林及紐約
《安置》計畫的產生,是藝術家嘗試以藝術手法來解決現代主義運動史上從未完全解決的問題。作品由精細、縮小比例的住宅模型構成,每座都是現代性不同形式與類型的精神地理學案例分析。此次展出的十座模型中,其中四件是新作:《101》是旺莫利萬(Van Molyvann)「一百間住宅」計畫少數僅存的廢棄建築之一,為1967年於金邊完工的柬埔寨國家銀行員工住宅;《釘子戶》為社會變遷及猖狂改建時期的地標性建築;《穹頂》為反文化社群在1965年於南科羅拉多州短暫居住的「空降城」(Drop City)建築,其將巴克敏斯特.富勒(Buckminster Fuller)的測地線設計原理轉換成DIY版本;《阿茲拉克》為最近在約旦設立的貨櫃屋難民營,屬於當代政治建築的個案研究。其他六件模型於2012年至2014年間製作,包括:《古倫伯格大街22號》為藝術家的父母位於奧地利的住家;《胡叔叔》為胡志明在河內的私人住宅;《熱帶別墅》是路易吉.皮奇納托(Luigi Piccinato)的現代主義烏托邦,設計於法西斯時代,但未被建造的殖民風格住宅原型;《常綠》為路易斯安那州常綠莊園裡的一間無名奴隸小屋;《海德格》為哲學家馬丁.海德格在德國南部黑森林山區的小屋;《奧拉寧廣場》是非洲難民在柏林建造的棚屋之一,2014年被警方拆除。
《失敗國家》則是由二十面國旗組成的大圖,探討的是失敗,以及人們在評判時常用的含糊參數。作品名稱指涉惡名昭彰的「失敗國家指數」,這個統計與排名每年由《外交政策》雜誌與和平基金會合作發布。這二十個國家(包括尚不存在的)是進一步朝向失敗的象徵,其中便涉及到選出這些國家所使用的相同參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