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2016台北雙年展導覽作品介紹2


張騰遠
CHANG Teng-Yuan

1983年出生於高雄,台灣|現居住於台北
騰遠近年以想像未來、思考當代為切入點,透過平面繪畫、動畫裝置,提問人類世走向下一個世代的過程與樣貌。
《逃生至地球:一百種在地球上的生存方法》是一件向即將要逃生至地球的使用者,介紹地球生存方法的動畫裝置。動畫內容由一百段簡短迅速的說明式動畫組成,每段針對基本生存的各種面向,介紹如何利用地球上隨手可得的物件,製造出能在地球生存的條件。動畫以數個圓形螢幕播放,以美術館為舞台,螢幕朝下懸掛在館中各個場域,觀者必須抬頭凝視,如同植物般吸收陽光,向陽性即是植物的生存需求。
將人類生產的物件和虛構的使用方式結合,藉以形成真實與虛構之間相互交涉的生存方法,這對張騰遠而言,每一段動畫所虛構的生存方法,就像是一個關鍵字,而關鍵字與關鍵字之間,會互相鏈結與註解,反射交錯形成人類邁向未知未來的切片。此次作品被分散裝設在各處,讓作品與觀者、觀者與觀者、觀者與美術館、美術館與作品之間,進行某種失控和落差式的溝通,也透過荒謬的刻意誤解,蒸餾出當代人類神經質的感知,以及在仍有限的空間下出現的被展示、被迫生長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