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2016台北雙年展導覽作品介紹 12

賴易志
Yi-Chih LAI

1979年出生於彰化,台灣|現居住於台中
生產是為了更美好的明天?賴易志從居住空間、工業剩餘物、城市廢棄物等不同角度,關注當今資本社會在追求經濟發展之下,那些被犧牲的個體權力與環境所遭受的衝擊。他以《日常肖像(一)》、《那些隱匿的風景》、《來種一盆花》三件作品,重新思考現今社會「無止盡的物質生產邏輯」是否真的可以為我們帶來更美好的明天?
《日常肖像(一)》以攝影及訪談的方式,記錄雲林麥寮六輕石化工業區周遭居民的日常生活。照片中石化工業區在居民家屋背後,如同一幅巨型人工布景如影隨形;聲音檔案則記錄著麥寮、台西的當地居民訴說石化工業區日益壯大,居住環境日漸惡化卻無能為力的處境。
《那些隱匿的風景》從剩餘的角度,重新觀看工業剩餘物與都市廢棄物堆積所形成的地景。一座座形式雷同如小山丘般的剩餘堆置物,是一種不易被標記的視覺檔案,透過漂白的照片,標示出這些物質被漠視的現況。
《來種一盆花》也將前述問題延續到日常生活、工業生產及都市消費、剩餘循環的遺留問題。透過採集被大量棄置在台中清水區農田旁的焚化爐底渣,賴易志將其混合水泥重製成花盆,花盆是種植植物的容器,是人類想接近自然的媒介,他藉由生產重製爐渣花盆,提問著人與自然之間互動關係平衡的可能?並於展覽期間,透過讀取條碼連結至訂購網頁,供參觀民眾認購花盆,讓消費最終端的剩餘物,再次循環回到消費系統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