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2016台北雙年展導覽作品介紹 11




葉偉立&葉世強
YEH Wei-Li&YEH Shih-Chiang

1971年出生於台北,台灣|現居住於桃園/1926年出生於廣東,中國|2012年卒於新北市
2015年,葉世強辭世三年後,葉偉立因策展人張頌仁之「入勝」展覽計畫而得知這位前輩藝術家,從踏進葉世強於新店灣潭舊居的荒煙蔓草之傾刻,葉世強——即成為葉偉立命定遭遇的奇妙境地。
1949年,就讀廣州藝專一年級的的葉世強原計畫壯遊中國西北,不料輾轉滯台,因而考入師範學院藝術系,卻因恩師黃榮燦遭遇迫害而遁居山野,以斲琴教畫維生,生活清寂。1989年,葉世強自灣潭移居台灣東北海濱水湳洞,山陬海隅日月相伴,六十多歲之際重拾畫筆,直至2012年八十六歲辭世的二十多年間,日日夜夜,寢起即筆。2016年,因受邀參與葉世強紀念館之規畫,葉偉立也來到水湳洞故居,繁衍萬千的白蟻早已如塵土般掩去屋內一切,唯天花板上數個葉世強親手開鑿的天窗,為這艱困的考古現場灑下陣陣靈光。葉偉立嘗言:「將作品置於『偉大』之側是項艱鉅的任務,然而『偉大』讓人思索這個環繞著我們的世界,關於我們自身、他人以及未知,無止盡的問題不斷衍生並昭示著,越挖掘就埋越深。一旦投降,你將得以進入最深的底層,神奇乍然湧現⋯⋯
相較於葉世強快速精準、流麗純粹而直入天地的繪畫風格,葉偉立以其一貫的緩行滲透,清理與挖掘空間中的遺存與紋理,在紀念館籌畫與個人創作的雙重架構下不斷疊合、重組,試圖攪動這些懸浮的灰燼,找到審視並研究一位藝術家的方式,而人們也得以從中窺見兩位藝術家經累的生命與記憶切面所呈現出的往返與對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