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作文: 親山之旅 翔


 親山之旅                  閎翔

       台灣的山林是我們珍貴的資源,五大山脈交疊鋪出壯麗的山稜線,因此我們擁有絕美的山景和豐富的生態環境,於是這次的年假我們計畫「遠離都市擁抱山林」!

    首先我們攀登了台北第一高峰「七星山」,連續好幾年我都跟家人好友一起在元旦登頂看日出,無奈天公不作美,風雨薄霧,總是未能見到太陽公公露臉。這次我們午後登頂,總算看到大屯山火山群峰及大台北地區景色和色彩繽紛的晚霞。接著我們挑戰來回十一公里的聖母山莊步道,我們準備好糧食、背起行囊,由我跟妹妹擔任先鋒小隊朝著聖母山莊前進,走了一千多層的陡峭階梯及無數個彎道,在酷熱的天氣下,幸好有清涼的山泉水來消暑,讓我又有動力邁開腳步往前行。聖母山莊海拔九百五十公尺,登頂後,蘭陽平原龜山島的美景一覽無遺,層層山巒像是一波波的綠色海浪,又像綠絨絨的地毯,這些壯闊的美景令人嘆為觀止,由於天色已晚,我們無法繼續攻頂三角崙山,但這樣的感動已經讓我們流連忘返。

     隔天我們來到了礁溪林美石磐步道,這是一個低海拔亞熱帶溪谷步道,路上我們買了當地名產「牛舌餅」以及各種口味的水果乾,當做行動糧,便往步道出發。一開始我覺得步道的景色大同小異,沒想到,沿途的溪流瀑布與峽谷地形,及一段三十公尺長的岩壁坡,讓我彷彿走進侏儸紀世界裡,恐龍正在不遠處凝視著我們!這片蒼翠林木裡還有許昆蟲小鳥,幸運的我們居然看到蜂鳥正在採花蜜,於是我趕緊拿起相機錄下這精采時刻。在石磐瀑布上方有一片古老堅硬的四稜砂岩,遊客不能採踏上去,這片巨岩就是「石磐」這名稱的由來。接下來我們往海拔更高的太平山出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幅員廣大,園區內有溫泉、雲海、雪景、瀑布、湖泊等豐富多樣的自然景觀,以及充滿芬多精的清新空氣,我們的太平山之旅在爸爸開車一路蜿蜒向上數小時後終於抵達!第一站,我們搭乘當時運載木材的蹦蹦車開往昔日運材的終點站茂興,走進茂興懷舊步道,紅檜、扁柏、柳杉就環繞在我們周圍,蕨類及地被植物就在眼前,在蟲鳴鳥叫聲中大口呼吸,真是有說不出的暢快。接著前往翠峰湖,更是令我充滿期待,它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沿著步道環湖欣賞到午後雲起到落日彩霞,我們一家坐在觀景平台上享受著這樣的湖光山色,遲遲不想離去!太平山夜晚的天空星星滿佈,冬季大橢圓清晰的出現在眼前,原來在天文館的布幕星空居然能真切的呈現在我們面前,太令我震撼了。隔天一早,我們來見晴懷古步道朝聖,這條步道還被票選為全球最美二十八條小徑之一,果然清晨的步道煙霧迷漫,想見晴的心湧起,真美的名稱來搭配實境啊!走完步道在鳩之澤溫泉泡湯用餐後才依依不捨的離開太平山。

                 最後我們來到櫻花盛開的武陵農場,三公里的賞櫻步道,有一萬株櫻花,尤其山櫻花與紅粉佳人的色彩,搭配深淺綠色的山巒,湛藍的天空和時而飄來的白雲,譜出一幕幕天然的畫布,武陵的四季千變萬化,春夏秋冬吸引遊客不遠千里而來,武陵的美只有身歷其境才能深深感動。最後我們走在香杉台灣杉佈滿的桃山步道七家灣的溪水從身旁緩緩流過,在這如詩如畫的景色中結束了這次「遠離都市擁抱山林」的親山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