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作文學習單3..從經典談情感.

 edit by 陳國裕老師 

綠野仙蹤
/法蘭克.包姆

桃樂絲被龍捲風吹著跑,跌落在陌生的國度。打聽回家的途中認識了三個朋友:沒有大腦的稻草人、沒有心的錫片人、沒有勇氣的獅子。稻草人、錫樵夫和獅子,後來都因為有腦子、有愛心、有勇氣,各自成為一國的國王。桃樂絲也因好女巫的幫忙,跟叔叔、嬸嬸團聚。
原故事《奧茲國的魔法師》因拍攝成電影《綠野仙蹤》獲得矚目,成為美國流行文化史上最為著名的故事之一。
桃樂絲被吹到陌生國度,意謂著失去了「家」,必須擁有腦子、愛心和勇氣才可以回家,四個角色正代表這四個面向。
故事中雖然把腦子、愛心和勇氣分屬給不同角色,但實則都要透過自身努力才能發掘與生俱來的能力,加上同伴友愛互助才能成功。
故事中也遇到騙子奧茲,正如通往目標的路上也會遇到不好的事,但一起經歷的過程和磨難可以讓彼此更加成長。


1. 桃樂絲如果沒有這些朋友,能不能回到家?
2. 頭腦好、有愛心、勇氣足,三者缺其一會有什麼後果?
3. 你擁有什麼?缺少什麼?你是怎麼知道的?
4. 四個角色個性不同、需要也不同,為什麼還是可以當好朋友?你和不同特質的朋友如何互動呢?


友誼、不同的需求與人際互動
(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