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作文學習單2..從經典談情感.


寫作練習  「從經典談情感   edit by 陳國裕老師            
    配合教育局「從經典談情感」徵文活動,我們這次的作文以「從經典談情感」為主題。這邊的經典指的是膾炙人口的經典文學作品,其中有些段落篇章,蘊含著豐富的情感元素(親情、友情及愛情等問題),可供我們作為創作素材。創作重點是以經典文學中的某段描述/或場景/或全篇意旨做為素材,透過反思、提問和故事中的角色進行對話創作。所以我們這篇的作文題目形式是「有話對你/您說」,例如:有話要對「背影」裡的朱自清說、有話要對《鐘樓怪人》裡的撞鐘人說。
    創作要領:()選定下列經典文學中的一篇作為創作素材。()至圖書館或網路搜尋故事內容並閱讀。()根據提問建議(或自行設計提問)擬定題目與創作大綱。()創作。
以下是比賽單位提供的經典作品與創作素材提示:


灰姑娘
/夏爾 ·佩羅

繼母對仙杜拉不好,只能穿著破舊的衣服和木屐,每天工作伺候繼母和兩個姊姊。某天王宮舉辦舞會邀請每位少女參加,仙杜拉很想去但沒有像樣的服裝,此時仙女幫助她變成有馬車、穿著禮服和玻璃鞋的公主,王子被深深吸引。但十二點鐘到,仙杜拉急忙離開,深怕被王子發現自己原來的模樣。王子最後憑著一只留下的玻璃鞋找到仙杜拉,從此快樂過生活。

灰姑娘的故事年代久遠,不同版本在各地流傳,經久不衰,是著名的童話。
故事中的仙杜拉在家委屈自己,知道王子找她也不敢主動表達,塑造女性要隱忍、被動的形象,有討論空間。
舞會中的王子被仙杜拉外表吸引、仙杜拉也對自己平日的裝扮沒有自信,情感基礎似乎過度建立在外表上。
※傳統童話中常出現壞繼母,乃因從前婦女產後醫療及衛生條件差、營養不良多有致死,父親再娶以便照顧稚兒。但當時資源貧乏,偏愛親生子女為人性使然,童話往往誇大描述。時至今日,時代背景已迥然不同,刻板印象的繼母情節需加以澄清。



1. 受了委屈要盡量忍耐,才是好孩子嗎?
2. 王子在舞會上因為什麼原因愛上仙杜拉?你認為這個原因恰當嗎?為什麼?
3. 仙杜拉為什麼不敢讓王子看到自己穿破舊衣服的樣子?
4. 以前的故事常把繼母寫成壞心腸的人,為什麼會這樣寫呢?繼母一定是不好的嗎?



自我覺察、合宜的情感表達
(親情、愛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