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野望國際自然影展影片觀後感 by亦佐


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影片觀後感505張亦佐

    Wildscreen英國非營利組織,長年致力於國際生態保育傳播和推廣。這個組織授予自然領域影片榮耀與獎項,彰顯其成就,並提供新興製作人嶄露頭角的平台,每兩年舉辦一次,是世界頂尖且規模最大的自然影展,享有「綠色奧斯卡」的美譽。
    2011年起,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英國Wildscreen影展合作,每年挑選20部各大獎項的提名及獲獎作品,移師台灣各地進行為期一年的巡迴播映,將全世界最新、最好的自然環境影片,帶入台灣。今年台灣自然野望影展正在放映冰山任務和翠鳥歸來等影片,希望有時間可以去欣賞。
    第一集「風.隱形的力量」,風雖然看不見,它的流動卻會形成漩渦,這股旋轉力量速度越快,產生的破壞越大。影片中利用風的旋轉做了火龍捲實驗,科學家將30個烘盤加水排成L型,並在水中加入易燃的廣烷,點火燃燒後,熱氣升起,冷空氣流入填補空缺,形成火龍捲。每年夏天都會來襲的颱風和塵暴,就是風的漩渦效應產生的,他的破壞力造成房屋和農作物損壞,甚至威脅人們的生命安全。
    第二集「水無常形」,水沒有固定的形狀,他可以是固體、液體、氣體,也是日常天氣的關鍵,可以形成雲、雨、冰雹和雪。影片中的沙堡實驗,是將一桶水從30公尺的高處倒向沙堡,但是由於空氣的阻力,衝破水的表面張力,分解成細小的水滴,減少重量衝擊,因此水並未破壞沙堡。地球上所有的水,只有一小部分是在大氣層裡,但水能變形的奇妙力量,足以帶給地球上所有的日常天氣。
    第三集「溫度.驅動的力量」,地球上幾乎所有熱力,都由太陽提供,大家往往以為太陽是所有好天氣來源。氣溫差異產生一股股上升熱空氣,稱為上升熱氣流,起風造雲。影片中的上升氣流實驗,是利用鐵桌造熱並將14瓶瓦斯通通連接至18個高火力燃燒器,從高處丟下紙直昇機,利用高熱鐵桌製造上升氣流,所以紙直昇機會隨著氣流上升直到消失。雖然極端天氣值得我們注意,但日常四周的天氣亦同樣充滿奇蹟。
    看完系列影片,我瞭解以前從未認識的天氣原理,氣溫推動天氣,寒冷把水變成雲,熱力生成風,揚起沙塵,溫度變化又造成雪花。看完影片中科學家所嘗試的火龍捲、沙堡實驗和上升氣流實驗,我認識了地球的奧妙,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也讓我對天氣變化產生濃厚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