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參觀2018台北雙年展 by 閎翔


參觀2018台北雙年展    閎翔 

    2018台北雙年展的主題是「後自然:美術館做為一個生態系統」。策展人將以自然生態演變為特質,並將其反映在藝術和機構的運作機制中。由館外和館內的連結關係,讓藝術、理論、社會和政治連接起來,這樣可以讓人理解生態系統的產生和再生。
    走進美術館,一棵顛倒的樹從鏡子中無限反射,作著想反映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和對它的剝削,許多人脫鞋踩上去,像是掉進平靜的湖面,甚至令我有暈眩的感覺。這次展覽我覺得很特別的一項作品是<<世界處理器>>,由德國藝術家英果‧古騰所製作的,他把各國的生育率、國防預算的數據……等反映在球體上,到現在已做出1000多個地球儀,當我們走進這樣的展場內,不同顏色、不同數據的球體令人眼花撩亂,卻也讓我們從密密麻麻的平面統計圖,轉換成立體的球體呈現,這樣的經驗令我大開眼界。
    在二樓,第一個要介紹的是台灣藝術家所創作的<<>>,他在展區裡打造出了工業鳥鳴大樹,在燈光的配合下,我彷彿進入到了叢林裡,非常特別與逼真。接下來到二樓,展出的是導演黃信堯2018台北雙年展拍攝的紀錄片<<印樣白冷圳 >>,這部片主要在講水圳、山林和土地與人的連結。
    接著要介紹的是地下樓層的作品,藝術家格林富特,發現到北美館三層樓高的中庭,尤其從冷氣房進入這個中庭時的感受,他在中庭裡放了許多植物,還為中庭增加了陽光和空間,讓整個中庭煥然一新,變成一個可以讓我們在自然環境裡休息、聊天、吃東西的場所,我們也就像這位藝術家要我們體驗般的,輕鬆在這裡休息及愉快的聊天。
    這次去美術館的經驗很特別,之前就有來過北美館兩、三次了,但是這次是我第一次跟同學老師一起參觀雙年展,經由導覽老師的介紹後,讓我對作品有更深的印象,我也覺得這些藝術家好厲害,可以有這麼豐富的想法產生這麼多的作品,這次展覽我學到了很多,希望下一次的雙年展可以更令我驚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