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你在浪費食物嗎? by 閎翔

你在浪費食物嗎?    505張閎翔

   「你在浪費食物嗎?」是由德國導演Valentin thurt所拍攝影的紀錄片,在影片分別從農夫、食品製造商、官方組織、超商到消費者來串起珍惜食物的觀念也讓我反思自己對食物的認知。
    日常生活裡,食衣住行育樂,食的位置擺在最前面,可見它所佔的生活比例是非常重要的。民以食為天,食物更是影響人民國家經濟富足的重要關鍵,然而影片中拍攝的內容令人怵目驚心。首先是馬鈴薯和小黃瓜,在這部片中會被提到是因為外表不符標準而直接被扔在土裡,在台灣也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像是嘉南平原的案例,嘉南平原是蔬果的生產地,之前為了讓蔬果好看漂亮更符合消費者的期待而噴灑大量農藥,如此一來賣向就更好,但這樣也傷害了人們的健康。另一種問題是生產過多導致食物的浪費,例如香蕉,香蕉已經好幾年面臨這樣的問題,常常聽到搶救蕉農這樣的口號,而政府及農民是否有更具體積極的做法,讓這個問題被解決呢?
    這部影片我最喜歡的是第四段「烘培師為什麼拼命做麵包?」,其中有一部份讓我很在意,那就是他們把麵包整堆倒掉,難道不能拿這些麵包再做些什麼嗎?我心裡難免有些疑問,幸好在影片這段裡有解決的辦法,那就是用那些不要的麵包來當「木材」燃燒,他們發現用這些不要的麵包燃燒效果意外的好。我自己的解決辦法是把不要的麵包篩選一下,把可以吃的挑出來捐給慈善機構,我覺得這樣子做至少可以減少浪費掉的量吧!另一種做法是從商店本身改變,先記錄每天的熱門商品,再調整每天的主打商品,減少品項、及改變消費者需要看到琳瑯滿目麵包的期待,依日期主打不同商品也是個好辦法呢!
    看完整部影片後,我的心裡更加對食物產生興趣,除了知道要特別珍惜食物之外,更了解食物浪費不單只是出現在消費末端,並且是在食物的源頭、到販售的過程,都有值得改進的地方。當然要改變自己的飲食態度也是很重要的,有時候我會挑食,導致這些食物要被丟掉,無形中成為食物浪費的一份子,這部影片嚷我省思不少。另外我喜歡設置食物銀行的想法,也覺得農夫市集既新鮮又環保。而在未來的世界,網路已經無遠弗屆了,以科技的方式運用在食物的每一個過程,層層把關,讓大數據的概念運用到日常消費細節裡,相信能扭轉大家對「食物」二字的認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