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你在浪費食物嗎? by 亦佐


你在浪費食物嗎?  505張亦佐

    最近老師跟我們分享了一部名為「你在浪費食物嗎?」的紀錄片,這部紀錄片主要是在講人類在浪費食物,我非常驚訝,原來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食物被人類浪費掉。
    日常生活中,常常發生浪費食物的現象,例如食物過了賞味期限就被丟棄。食物的賣相不佳、形狀和顏色不符合商人設定的標準、稍有殘缺但仍新鮮的蔬菜卻被丟棄。整箱水果只因其中一顆發霉,就被整箱丟棄。
    早期的麵包店販賣的麵包品項不多,近年來為了滿足顧客需求、增加購買意願,所以推出琳瑯滿目、口味多元的麵包。銷售好的麵包,烘焙師日夜趕工烘焙;銷售不好的麵包,則進了垃圾場。影片中,有針對食物提出的解決方案,例如:馬鈴薯放久會發芽,住在荷蘭的一位韓國畫家,她把馬鈴薯和蘋果放在袋子裡,然後放進冰箱。 蘋果會釋出一種化學元素,一方面增加馬鈴薯的賞味期限,一方面也增加蘋果的賞味期限。這個方法學者也證實能被運用。
    看了影片之後,我認為浪費食物是一個需要被關注的議題。如果我們繼續視而不見,海洋資源可能因為過度捕撈而急速匱乏,山坡地也可能因為農人過度開墾,競相種植高冷蔬菜而造成水土保持不易、土壤流失,進而影響動物棲息地,破壞資然資源。
    一個小小的食物浪費議題,竟然大大地威脅人類生存,因此我們要好好珍惜食物,不要浪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