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21年3月9日 星期二

好文共賞/你在浪費食物嗎?力尹

 

你在浪費食物嗎    503張力尹

    「民以食為天」、人民以糧食為生;「食衣住行育樂」,食也是放在第一位。食物會提供我們營養,給予人們體力,食物是維持生命機能的重要來源,然而我們卻沒有好好的認知與珍惜食物。

    德國導演Valentin Thurn拍攝了一部影片,「你在浪費食物嗎?」他將影片分成五個段落來討論浪費食物的現象。不要浪費食物是每個人的責任,但很多人在不知不覺的狀況下,浪費了許多食物,有位德國心理學家說「相較於飢餓的孩子,我感到良心譴責。」在法國超市,每年會有五、六百萬噸的食物被丟棄,為了讓顧客品味到「最佳賞味期」,於是到期日被不斷的縮減,以致於超市一再一再的把根本還沒壞掉的食物丟掉。當我看到影片中,超市員工把那些還能吃的食物扔掉時,我覺得真的很浪費!片中以優格為例,明明還有6天才過期,卻已經要下架了,他們把還能吃的食物丟掉,還不如捐給孤兒院、老人院和社會福利團體。大型連鎖超市之間的競爭,讓商品選擇過多也是造成食物浪費的重要原因。

    影片中另一個重要的議題--工業化對食物的影響。因為企業工業化,要求農夫栽種出漂亮好看的蔬菜水果,像小黃瓜要又直又長,以利於包裝運送,馬鈴薯太大太小太醜就被淘汰;以此類推,各種作物在採收時,就已經造成第一層的浪費,我覺得大型超市可以彼此討論,提供不同種類的商品,不要重複販售。農作物除了提供給大型企業外,也可以分層分級販售和贈送給消費著,學校的校外教學也可以多安排產地參觀,甚至讓地方媽媽們也一同參與活動,這樣當季的次級作物就可以減少浪費,每個家庭也能跟產地的食物做最直接的連接,進而更珍惜食物。

    世界上有許多正在挨餓的人們,每十秒就有一個兒童餓死,等於一年就有幾百萬人餓死。2020諾貝爾和平獎的得獎者是世界糧食計畫署,這是全世界最大的人道救援組織,他們在世界各地救助許多人,幫助無法生產和獲得糧食的人和家庭,我認為這樣的連結,既可以避免浪費食物,又可以幫忙正在挨餓的人們,也避免了飢餓造成戰爭,更是為這部影片的呼籲找到了出口。你在浪費食物嗎?糧食問題,不是只有一個人的責任,而是身為地球公民的我們,人人都必須重視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