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21年3月9日 星期二

好文共賞/2020台北國際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 力尹

 

 

2020台北國際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  503張力尹

    我們都住在地球,但策展人為什麼說我們不住在同一星球呢?因為當人們對於環境變遷產生不同想法時,就會有不同立場,這就像不同星球一樣,每個星球都有自己的特色,獨一無二,不同的星球,就是不同的想法。舉例來說,全球化星球是顆現代化的星球,脫逃星球認為離開地球,到火星蓋地下碉堡是最好的辦法,而實地星球則是希望達到經濟發展、氣候變遷和承載的平衡。

    在實地星球,分成兩個區域,一個是臨界區,一個是蓋婭,我最喜歡臨界區的作品牡蠣間蓋婭裡的  是不完全無限的數學符號。牡蠣間的靈感是來自於擁有百年歷史的三合土技術。創作者找了許多專家一起研發新的三合土混料,並用新的三合土混料製成椅子、地板、牆壁,讓民眾觸摸看看,體驗躺在改造過後的貝殼表面上休息。我覺得三合土技術做成的牆壁,摸起來有種與海連接的感覺,我們除了食用美味的牡蠣外,牡蠣殼不再是被丟棄的垃圾,而是化為生活中的物品了。作品使用克里斯卡鋁製金屬簾,我覺得這個作品很有趣,因為當我們穿越簾幕時,就會發出碰撞聲,而且中間的圖形也很特別,看起來像三角形,卻又好像是菱形的寶石,感覺好像在異世界裡。

    小確幸是什麼?小確幸是指一時的快樂。在全球化星球裡,有一幅名為「小確幸之河」的畫,畫中有人開心的享受按摩,有人在吃蛋糕,還有人快樂的唱歌;但,與此同時,有人的家卻發生火災,有人則失去家人,甚至有人溺水...這麼多事情,全都在同一時間發生了,藝術家覺得,社群媒體讓他同時感受到愉悅的時光和可怕的事件,就像他的畫作一樣,同時擁有喜怒哀樂。我剛開始看到作品時覺得很有喜感,但是仔細一看,會發現並不是想像中的那樣,有人在笑、有人在哭,不過這就是現實,當我們享受美好時,有人可能遇到挫折﹔而我們遇到挫折時,有人卻在享受美好,或許這就是創作者指的「小確幸之河」吧!

    如果我也創造一顆星球的話,我會將它命名為「提示機星球」,當人們遇到問題時,就可以問提示機星球,這顆星球會找出不同想法的人與你對話,來為你找到方向。我會創造這顆星球,是因為有時候一個問題,不一定只有一個答案,這顆星球就像是充滿了各個國家的人,一個國家就是一個想法,提供人們來自不同國家的思考方式。或許我們能在不同星球奔馳著,做一個星球旅行者,這也是不同的生活選擇。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你我本就存在著差異,由差異編織而成的星球,在銀河系裡延續著生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