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參考作文: 紀錄片觀後感:你還在浪費食物嗎? 502 高立瑾

 你還在浪費食物嗎?   502 高立瑾


         這個影片是由Valentin Thurn導演,這部影片有五個標題,先舉這三個:大型馬鈴薯,如何毀了農家、為何一顆橘子被運送了二千公里,最後卻進了垃圾堆、烘焙師為什麼拼命做麵包?我覺得這部影片主要在談關於食物浪費的過程與解決浪費的方案。
    影片中的現象,我在生活中看到一些。例如:因為浪費麵包,所以小麥價格越來越貴,就是因為上述原因,麵包價格才會漲價。還有一個例子:上次我們全家去金山挖地瓜時,看到很多遊客把小的、奇形怪狀的、被壓到的……都丟進土裡,還埋起來。另外,我們家附近的早餐店也把吐司邊丟掉,它雖然不好吃,但還是可以吃,實在太可惜了。或許這是麵包價格大漲的原因之一吧。
    先來談麵包,之前店家賣大約十種麵包和五種麵包捲,而現在有六十種麵包和三十種麵包捲,但有百分之二十被丟棄,因為麵包店競爭激烈,當客人要的麵包賣完時,就會去別家店買,這樣麵包店就賺不到錢了;因為上列原因,麵包店的貨架會擺得滿滿的,因此會浪費許多食物。垃圾分解會產生甲烷,會讓全球暖化加劇,影片中有人想出一個好方法:用過期麵包當作燃料來烘烤其他的麵包,我現在還想不到其他的好方法來。
    看完這影片後,我感到很訝異,竟然人類這麼浪費食物,破壞生態環境,我很不喜歡影片裡播出的各種浪費。

    我在影片中看到的解決方案都很好,但是我覺得「社區發展農業」的理念最好,就是一群消費者直接跟農民簽約,定期去拿蔬果,這樣就不用通過零售業這關的檢驗與浪費,價錢也不會被零售業抬高;這個可以經由「教育」來施行,老師播放給大家看這部電影,就是在教育大家「不要浪費」的觀念,還要改變民眾的心態,讓民眾願意購買賣相不好的蔬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