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GMO OMG》觀後感 ...作文觀摩

GMO OMG》觀後感             60332陳璿恩

    為什麼會有基改食物?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人們想要追求更好、更方便的東西,說的正是基改食物,基改食物方便種植,可以防害蟲、農藥、除草劑,但是,基改食物真的這麼好嗎?雖然基改食物有很多優點,但是換來的是更多的缺點。老師在這禮拜四讓我們看了一部紀錄片,片名是《基改?天老爺!》(GMO OMG),導演Jeremy Seifert帶著他的小孩和老婆開著車一起認識基改食物的可怕和秘密。

 

     一開始,導演隨機訪問路上的行人,竟然有許多人都不知道什麼是基改食物,基改食物就是利用基因改造的技術所製成的食物,但在基改研發的過程中,研發基改食物的廠商孟山都竟然只研究了三個月,就通過了檢驗,原因是因為孟山都有許多員工一下當基改食物的研究人員,一下當美國政府的檢驗員,讓基改食物輕鬆就通過了,

 

影片中也有另一件令我驚訝的事情是基改種子只能種一次,農民必須每年向孟山都買新種子,不能自己把種子保留下來,這樣使用基改種子不但沒有省錢,反而還花更多錢,我覺得使用原本的種子比較好,雖然要花比較多時間,但是可以吃到比較健康的食物,也不用每年都買新種子。令我更訝異的一件事是美國長年沒有通過標示基改的政策,使民眾無法得知自己吃的是不是基改食物,讓民眾在不知不覺中吃下許多基改食物,也在不知不覺中,造成許多身體的負擔。

    在影片中,海地的農民使用燒掉孟山都的基改種子、上街遊行來抗議種植基改食物,我認為他們抗議的理由是因為不想破壞土地,也不想要每次都把種子還給孟山都,我覺得更深層的理由是因為他們不想受孟山都的控制和拘束,也想要保障自己的土地使用權跟保存傳統的文化。傳統農業與有機農業和基改農業比較起來各有好壞,傳統農業因為過度使用化學肥料、農藥,長期大量使用化學藥物會導致土壤酸、鹽化,也會破壞水資源及生態,污染了我們的生活品質。但有些基改農業的作物具有殺蟲能力,有可能傷害到沒有要去除昆蟲或生物。有些可以殺蟲、抗除草劑的基改作物的基因,轉移到野草,可能讓野草也能抗除草劑。基改作物對人體健康或生態環境也造成許多威脅。

 

    我們常常在生活中看到許多店家標示著「非基改」,像是在早餐店就會看到「使用非基改黃豆」,電影的導演讓小孩少吃基改食物,避免影響以後的身體健康,我願意為了自己與下一代的身體健康放棄基改食物,因為有可能吃了不會馬上有變化,但影片中提到可能在吃了基改食物的十年多後出現跟實驗的老鼠一樣長出腫瘤,應該沒有人想這樣吧!

 

    對於基改食物,政府也提出了許多政策,像是從201571日起,台灣基改食品標示新制正式上路,2016全面落實標示。我覺得這次的影片欣賞讓我更認識基因改造食物,也警惕我更要防備基改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