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基改食物...作文觀摩

 

                  基改食物                   60330宋采蓁

 

    你們知道什麼是基改食物嗎?今天要介紹的影片叫做基改?天老爺啊!(GMO OMG)導演名叫:Jeremy Seifert2013年由美國出版,而這部而這部電影主要是要告訴大家基改食物引起的爭議,而惡名昭彰的孟山都公司,如何以年年春基改玉米攻佔全世界餐桌,滿足大家的口腹之慾,及為什麼海地要把孟山都送的種子燒掉,還控訴孟山都,這些都和基改食物有關。

 

    在這一部影片中最令我吃驚的第一件事是,海地孟山都送的種子燒了!一開始我也很疑惑他們為什麼要燒掉別人好心送的種子呢?之後才發現原來這些種子只能種一次,也讓他們喪失糧食自主權、土地神聖性、文化和生活方式,我認為他們做出的選擇是正確的,因為如果那些種子只能種一次前面付出的心血也相當於泡湯了,而且還很浪費錢。第二件讓我吃驚的事是,在爭論未平息前,基改黃豆及玉米早已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要找到沒有基改過的食物成為一件大難關,如果不是有機牛奶,那就很有可能是吃過基改黃豆或玉米飼料的牛乳所生產的,而且受大家喜愛的冰淇淋含有基改成份,我想還是有人會和我依樣繼續吃這些食品吧!第三個讓我吃驚的事是,在巴黎,科學家已超過兩年的時間來實驗研究年年春如何讓白老鼠出現腫瘤病變,有些人可能不太知道年年春是什麼?其實它是一種台灣用最多的農藥,孟山都一直說年年春是最沒有毒性的農藥,可是根據研究發現年年春的主要成分「嘉磷賽」不僅會抑制肝臟的酵素活性影響解毒功能,也會抑制消化道內的益生菌活性,這也代表如果食物裡含有年年春殘留的物體,肝臟的解毒功能將會慢慢受到抑制而變差,之後也可能產生各種疾病。

 

    在這些基改過的食物中我最常吃的就是玉米,因為以前我覺得玉米很健康又好吃,所以每次大家問我要不要吃玉米?我總是說要,但是看完這部片後盎我很害怕,因為全世界大概有百分之十三耕地種基改作物也包括玉米在內,這讓我有點失望。如果[1] 說到我會不會為了後代子孫的健康而不吃基改食物的話,我會選擇盡量不吃基改過的食物因為假如我是那些後代子孫的話我會很生氣又很難過,畢竟會生病不舒服,所以我會為了我的後代子孫和自己的健康加油。

 

   你們知道全球種子庫是在指哪裡嗎?沒錯!這是在指挪威斯瓦巴德Svalbard),它在地底下135m溫度是在零下15度到20度的儲藏庫,裡面可是收藏著全世界各地70萬種的種子,主要是為了防止物種消失,因為維繫人類活的最主要因素是來自這些種子們。好險現在比較少商家在賣基改過的食品了,不然我真的很擔心後代子孫們的外來,而且台灣的黃豆製品也都有明確標示非基改,還有一些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農產品還可以使用它的標章,簡稱TAP標章,有了這個標章讓我們消費者在購買食物時可以更安心。

 

    真是謝謝老師給我們看這部片,讓我對我們生活中所吃的食物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了解什麼是基改食物及食用基改對人體所造成的危害,在眾多的食物中如何挑選適合自己健康的食物,真是考驗人們的智慧啊!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