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清水祖師

業面連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8%85%E6%B0%B4%E7%A5%96%E5%B8%AB

清水祖師,法號普足,俗名陳昭應(一說為陳榮祖、陳昭或陳應,1047年-1101年),本籍福建永春,是北宋時代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由於在安溪清水巖修道,被尊稱為清水祖師。民間俗稱「祖師公」或「祖師爺」。




圓寂後,原屬於佛教禪宗的清水祖師,逐漸民間化、道教化,被安溪人視為地方最重要的保護神祇。許多安溪人以種茶為業,再加上清水祖師以求雨聞名,也被視為安溪鐵觀音的保護神。另外,許多安溪人信奉的神祇,如保儀尊王、保儀大夫、清水祖師、法主公都被視為有保護茶葉種植的職能。



隨著安溪移民來台,清水祖師的信仰在台灣也蓬勃發展,在台灣,有三峽長福巖祖師廟、艋舺清水巖、淡水清水巖等三大祖師廟,號稱台北三大祖師廟,而大台北地區也是清水祖師信仰最盛之地,屏東縣崁頂鄉力社村北院廟亦以清水祖師為主神。另外,松山慈祐宮、桃園三元宮、鳳山五甲龍成宮等各地著名廟宇,皆以清水祖師為配祀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