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天后宮

資料連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A%BD%E7%A5%96%E5%BB%9F

天后宮,又稱天妃宮、天后祠、天后寺、天后廟、媽祖廟、聖母廟等,日本又稱天妃神社,常見於中國大陸沿海香港、澳門等地,在東亞其他地區如日本、琉球、越南等地以及東亞裔人士(主要為華人)之海外聚居地,臺灣則是除中國本土之外,目前媽祖信仰最盛的地方。四川盆地內的天后宮,又名福建會館,多系湖光填四川時,來自福建之客家先民所建。從南中國以至全中國的海岸都有拜媽祖的信仰[1],認為可保航海順利,所以每所天后廟正門都朝海。




相傳,媽祖於宋代開國元年(906年)3月23日出生於福建興化軍莆田縣的湄洲島,出生時已有特殊徵兆:紅光滿室,香氣四溢;出生至滿月均沒有啼哭過,故取名林默娘。林默娘自童年起即有預測天氣的異能,常於海難發生時前往救人,至29歲時於鄉間湄洲峰上羽化升天。



其後每多顯靈,於海濱救人無數,於是沿海鄉民紛紛立廟祀奉,歷代君主都賜以頭銜,尊為天妃,直至康熙22年(1683年)福建水師施琅攻打台灣鄭克塽,因戰船擱淺,清朝軍人乃向天妃禱告因而脫險。康熙帝知道後將天妃改加為「天后」,此後天後成為中國及東南亞華人社會裏漁民和所有航海者普遍的守護神,有些漁民更會把孩子和天后「上契」。現今祖籍福建的林姓人士,多普遍認同天后是他們的祖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