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22年3月3日 星期四

作文觀摩---業精於勤,荒於嬉/右

 

業精於勤,荒於嬉    

    媽媽從我小時候牙牙學語時,就常跟我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業精於勤,荒於嬉」這兩句話對我受用無窮。隨著年紀的增長,我發覺媽媽提醒我的話語真是受用,「勤能補拙」的實例,處處發生在我的生活上!

    三年級剛進足球隊的時候,我的球技不太好,教練很兇要求我去跟低年級的練,我每天都被罵到想哭。我很難過,所以當下我想要退隊,但爸爸媽媽卻跟我說要撐下去,只要我不放棄、努力練習,我就會有進步的一天。於是我把握每一次的練習機會,週末、寒訓和暑訓的加訓也盡量都去,就這樣持續的練習,我不僅拿到了全勤獎,球技也跟著進步。所以只要努力練習就會變強!升上高年級我還是抱著這樣的態度繼續努力練球,我的上場、進球次數變多,教練也讓我和體育班的人一起比賽。我從完全不會踢球到現在能上場比賽,「勤能補拙」是最好的說明。

    我很喜歡騎腳踏車,想要騎得快、穩和安全。有一次姐姐的朋友邀我們一起去練習,她爸爸從家帶了一個腳踏車滾筒訓練台,我看姊姊的朋友在上面騎很帥,所以我也想試一試。所以,爸爸就帶我去買腳踏車滾筒訓練台,店家老闆跟我說,腳踏車滾筒訓練台對我這個年記來說太難了,但是我堅持要,因爲挑戰才能進步。買回來之後,我馬上去嘗試,結果真的很難;我在上面一直摔倒,可是我不放棄,經過多次失敗經驗,我終於成功克服了。現在的我,騎車上山、二子坪不論多難的地形,我都可以完成。

    不管學課業、活動有多困難,只要想進步就要努力練習。『業精於勤,荒於嬉』這句話對我受用無窮,只要你不放棄自己,就會有進步的一天。媽媽常跟我們說:「每天只要進步一點點,哪怕是0.0000001,長時間累積下來也是很可觀的!」『業精於勤,荒於嬉』和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