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1117 校園生活安全宣導: 認識 「身體自主權」: 包含聽力、嗅覺、視覺身體界線

身體的自主權

「身體自主權」是一個人對自己身心管理與主張的權利及能力,例如:

1.我有使用自己身體去做事情的權利與能力;

2.我有保護自己身體的義務;

3.我有享受身體感覺的權利與能力;

4.我有管理自己的思考與行為的權利與能力;

5.我有管理自己的思考與行為的義務。

思考行為心理身體感覺是身體自主權的四大領域。可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有了權利,就有義務。身體自主權是天生的,身體是一個人最大、最私有的財產,每個人對自己身體的使用和感覺,別人無權干涉的,只可以善意的建議,但自己也要學習。身體既然是一個人最私有的財產,是不是「只要我喜歡」就可以呢?基本上是如此,但是是有條件的。你要善盡「身體管理人」的義務,這個行為至少不會傷害到自己或別人(包括身體、心理和社會環境)

身體的隱私處

「隱私處」指一些只屬於自己的,尤其是指性器官(生殖器官、女性乳房、臀、嘴巴)和性器官的附近,這是只有自己或長大後經由自己選擇的性伴侶才能碰觸的身體部位。人與人之間的身體碰觸是難免的,但好的碰觸溫暖、舒服、安全、不會有疑慮、不用害怕別人知道,例如,和家人抱一抱、親一親臉頰、靠一靠身體、牽一牽手等。不好的碰觸是不喜歡、不舒服、有疑慮、覺得害怕、不能讓別人知道的,例如,讓陌生人碰一碰、摸一摸,被人家扯扯衣服,被人家色瞇瞇地盯著,被強迫親一親、抱一抱等。

身體的界線

「身體的界線」指的是每個人能夠忍受別人碰觸的限度。它會因對象、時間、年齡、性別的不同而有所改變,但都由個體自己決定。自己訂定自己需要的身體界限是身體自主權的一種表現,每個人的身體界限是不相同的,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個性及成長背景,自定自己特有的身體界線;每個人也不可以質疑別人身體界限的尺度,尊重別人的身體界線,是一切尊重的基礎。 

另外,身體界線不只是指身體的接觸,還包括感覺。像不受歡迎、帶有「性意涵」的語言,或噪音,就是侵犯到聽到的人的「聽力界線」;沒有得到別人的同意,就展示黃色圖片或不雅的動作,就是侵犯到別人的「視覺界線」;二手菸就是侵犯到不吸菸者的「嗅覺界線」。

 

身體與自我的關聯

人透過自己外表的形貌來認識自己,透過察覺「我的身體」與別人的不同,確認自我(the self)與他者(the other)的界線。因此,也可以說,當我們建立自我的概念及認同的過程中,所謂的「我」(I)同時包括著心靈與肉體,二者建構成完整的自我。我們由「身體」認識自己與他人,不同的身體代表著不同的人,高、矮、胖、瘦,各異的膚色與形貌,不同的姿態、不同的說話方式、不同的行為舉止等,各式各樣的條件組成不同的人,而這些都是具體而真實的,存在於我們所居住的生活世界當中。

身體的「標準化」

對女體而言,身體的「標準化」即是所謂的「美貌的標準」。美貌的標準建構出所謂的「美貌體系」(beauty system),這樣的體系規定了什麼樣的身體才是美的身體、標準的身體、「合格」的身體。一般認為,符合標準的身體才是有「價值」的身體。「美貌體系」確立的同時,也產生排除的作用,排除「不合格」、「醜」的身體,而「不合格」意味著「沒有價值」。於是,對身體的所有肯定都是外來的,身體成為自我的第一位他者。除非「我」與標準相符,否則「我」沒有存在的價值。在合格與不合格之間,身體的多樣性被忽略,化約成單一的意象。為數界多的女人從青春期就開始背負著自我嫌惡的情緒,討厭自己身體的部分或全部,不滿自己的體重,覺得自己不夠豐滿等。這可以說是人類最大的壓迫,因為「我」無法認同自己,「我」所認同的是「標準的女體」。

如何解放對身體的壓抑

1.反省社會文化中男女性別的刻板印象所形成的身體的意象:

「女性的身體」不必然等同於陰柔、纖細,「男性的身體」也未必是陽剛有力;男性與女性固然於生理條件上有所差別,但是仔細分辨某些與性別、身體相關的「理所當然」的觀念,將會發現並沒有多少成分是那麼「理所當然」。

2.體認身體的多樣性及重要性:

 各種不同條件的身體,不同性別、外貌、膚色、種族與社會條件,這些存在樣態都是具體且真實,沒有任何一個人應該被輕賤。

3.為「女性的身體」去對象化:

 簡單的說,不再讓女性的身體作為窺視與販售的標的,女體的美醜與價值不再由外來的社會機制所定義。

每一時代各有其不同的身體論述,這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普遍性的身體存在,各種條件的身體,各自獨特的存在地球上,構成不同的、多元的主體。然而,對於現存的性別刻板印象所造成女性的認同問題,則可以從不斷模糊所謂的「女人特質」與「男子氣概」的界線,不斷暴露男性與女性性別社會建構的迷思,才能翻轉現有的性別/身體認同模式。

 

 

資料來源:整理自黃曬莉主編(1999),跳脫性別框框。台北婦女新知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