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國小乙 2 六書 部首+生字 釋例



ㄘㄠˇ
象形字象兩棵小草形,表示眾草。本義為草本植物的總稱。由於艸做了偏旁,其義後來便借「草」(櫟實)來表示,而櫟實之義則另寫作「皂」來表示。
艸,左右為「屮」並列,左屮末筆是一豎撇,右側末筆是一豎。
作為上偏旁時寫作「」,是兩個「十」並列,不可寫成「(ㄍㄨㄢˋ)卜部。古代儿童将头发束成两角的样子ㄎㄨㄤˋ古同“




ㄇㄨˋ
象形字象樹枝、莖幹、根俱全的一棵樹形。本義即樹木引申指木本的、木材。由於木為引申義所專用,樹木之義便借「樹」來表示。
書寫「木」字時有幾的地方要注意。第一:在左、在上或中間時,「木」字的捺筆要改為點或長頓點,如「松」「李」「杳」「裹」。    第二:作下偏旁時,「木」字的左撇、右點不接橫、豎筆,如「朵」「案」「梟」。第三:包中時,「木」字的捺筆要改為頓點,如「困」「捆」。第四:合體時,左撇、右點不接橫、豎筆,如「棄」、「業」。





ㄐㄧㄣ
象形兼會意兼形聲字。左邊象兩塊銅餅,右邊上為矢下為斧,會可製作箭和斧的金屬之意。本義為銅,引申泛指金屬,通常指金銀銅鐵錫等。
書寫「金」字時,上作「人」,不作「全」字的「入」。
作為左偏旁時,捺筆改為斜挑,如:欽、銜、銀等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