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另眼相看:別教出「乖巧」的學生***台灣立報

另眼相看:別教出「乖巧」的學生***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40188


另眼相看:別教出「乖巧」的學生

2010-7-01 21:24 作者:洪致翔
9059
加入書籤:Facebook twitter plurk Share on Google+
■洪致翔

時常能在辦公室裡聽見教師們的喟嘆:「唉……我已經不敢奢求成績了,只希望學生能乖一點。」是啊!雖然人人在意分數,但多元適性的口號堵住了很多人的嘴,無從宣洩的鬱悶,只好開始計較學生的「乖巧」與否,看似不再固執。但誰不知道,一個真正「乖巧」的學生,同時也能為教師帶來好看的成績?說穿了,「乖巧」是一張更細密的網,不只能達到教師期望的成績要求,同時成為迫使學生服從管教於無形的手段。

家長的企盼、校方的壓力,或是教師自己的聲名成就也好,不管基於什麼動機,都要能有效管理、方便管理。因此,學校不得不變成工廠,教師們的重要任務則是將「乖巧」這個標籤成功地貼在每個學生產品上。只是「乖巧」,這個我們習以為常的正面詞彙,讓學生有問題不敢提出質疑,喪失了對太多重要問題的探索精神,如此一來不只框限了學生的創造力、掩飾了教師的無能。

然則何謂「乖巧」?上課不隨意發言或走動、要專心聽課、作業按時繳交、對師長畢恭畢敬不得忤逆……看似是為了維護「秩序」,更重要意義卻在於:學生的一切行為都要遵循老師或家長的主觀意志。意即任何施加於學生身上的決定與限制,都是無需討論、不證自明的!試問,這與封建時代唯天子之命是從有何分別?本質上,「乖巧」與「服從」等字眼,正是威權專制的意識形態展現,扼殺了民主的萌芽。

在學校裡,老師教著重複而有限的知識,因為重複所以熟練,因為有限所以成為權威;我們也不諱言,正因為老師的熟練和權威,多數的學生惰於、畏於、免於思考。究竟我們所成就的是什麼樣的隊伍呢?是缺乏創造能力,也無法自主思考,無法開創自己的未來的一群!但是我們很難看清楚這一點,因為乖巧聽話是最色彩絢麗的包裝紙,也莫怪乎師長們只要聽到「乖巧」二字,就會同時發出會心的一笑。

唯有揭開乖巧聽話這張色彩絢麗的包裝紙,我們才能看清真相:沒有一個時代的推進,不是通過改變、革命而來,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掌握了改變的力量,要能自覺使用這股力量,才能開展民主的未來。

(文教工作者)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