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第1.2修辭

第一課 漁歌子
對偶:將字數相等、句法相同、詞性一致的文句,成雙成對排列。
斜風細雨、山光水色、湖光山色(對偶中的單句對)
青箬笠、綠蓑衣(對偶中的句中對)
摹寫:對事物的顏色、聲音、形體、狀況的觀察及感受,用文字描述出來的一種修辭法。因摹寫的對象不同,可分為視覺、嗅覺、聽覺、味覺、觸覺等
(1)西塞山前,一群白鷺展翅飛翔。飄落的桃花隨著溪水漂流。
(2)頭戴青色斗笠、身穿綠色蓑衣的漁夫,即使在斜風細雨中也不急著回去。
說明:描述山前白鷺飛過的景象,花瓣飄落水中的春景及漁夫垂釣的景象,屬於摹寫修辭中的視覺摹寫。
轉化轉變事物的性質,使抽象事物具體化,加強語言的形象性、生動性和感染力。
把自己的情感寄託於山水之間
說明:把抽象的感情當作是可以寄託的物體,屬於轉化中的以虛擬實
與自然美景為友
說明:把自然當作人一樣,和它做朋友,為轉化中的以物擬人
譬喻:利用兩件事物的相似點,用彼方來說明此方,使描寫的主體更容易聯想,使景物具體的呈現在讀者眼前。
如畫的春景
說明:美麗的春景比喻成像畫一般


第二課 鷸蚌相爭
類疊重複使用同一個字詞,以加強語氣,使講話或行文更具節奏感。
(1)今日不雨,明日不雨〈類詞〉
  (2)今日不出,明日不出。
說明:利用鷸鳥與河蚌的對話,重複間隔的使用同一語詞,用其聲音的同一性增加語調的和諧,強化語勢,屬於類疊中的類字。
緊緊的夾住 〈疊字〉
說明同一音節連續使用,屬類疊中的疊字。
轉化:轉變事物的性質,使抽象事物具體化,加強語言的形象性、生動性和感染力。

說明本文寓言故事中使用轉化修辭的擬人法,賦予鷸鳥和河蚌人的性格 ,使鷸鳥和河蚌的對話顯得生動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