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日本小笠原群島火山噴發形成新島 2013-11-21 16:48:46

日本海域火山爆發 新小島誕生

2013-11-21 16:48:46


位於日本東京以南1千多公里的小笠原群島附近海域突然火山爆發,並形成新陸地,日本海上保安廳稍後可能會派船隻到該處測繪,並將新陸地納入海圖。日本政府發言人對消息表示歡迎,認為國家或會有一幅細小的新土地。
日本海上保安廳在昨天發出警告,指小笠原群島的西之島東南約五百米的海域有火山爆發,並冒出大量黑煙,黑煙飄到600米高空。新陸地直徑200米、海拔最高20米。保安廳呼籲船隻提防火山活動,巡邏船稍後會到場測繪。
有電視台今日拍攝到該處情況,發現火山爆發仍未平息,仍有黑煙冒出。一名伴隨海上保安廳出行的火山專家說,火山爆發形成新陸地,並可能會持久存在。不過日本氣象廳說,如果火山活動馬上平息,新陸地可能因海浪侵蝕而淹沒,現時仍不能稱之為島嶼。

小笠原群島由30多個小島組成,位處環太平洋火山帶。這條又名「火環」的火山帶全長4萬公里,由紐西蘭伸延至東南亞,再北上至日本東北,橫跨太平洋後在阿拉斯加南下伸延至南美洲的智利。世界上90%的地震都在這條火山帶發生,同時這條火山帶亦發生大量火山爆發。至於對上一次小笠原群島出現的火山爆發,在1970年代發生。



日本小笠原群島火山噴發形成新島 11月21日 17時11分

日本有海底火山噴發,形成一個新的小島,日本官員希望藉著新冒起的陸地擴大領海。  相隔四十年,小笠原群島的西之島附近,再有新的小島「誕生」,日本海上自衛隊周三發現海面冒出高達六百米的煙柱。其後,更在噴發點周圍形成一個直徑二百米新的小島,預料火山活動短期內會持續,海上保安廳向附近船隻發出航行警報。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希望借助新冒起的小島擴大日本領海,但過往有不少海底火山爆發而形成的小島,不久會被海水沖散,暫時不會為新島嶼命名。小笠原群島共有三十多個島嶼、位於東京以南約一千公里,其中西之島附近1974年亦試過海底火山爆發,形成新的陸地、並保留到現在,成為西之島的一部分。  西之島出現新的島嶼,可能與巴基斯坦今年九月發生嚴重地震後,在南部瓜德爾港形成的小島相似。不過,有專家認為,如果火山活動停下來,此類小島最終會被海水沖散。

消息來源 http://news.tvb.com/world/528dce5b6db28c5078000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