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中山堂 育藝深遠3:戰鬥吧!英雄之老師求婚大作戰 曲目 文字版簡介

  育藝深遠3:戰鬥吧!英雄之老師求婚大作戰
曲目


    《騰龍》                                               作曲│鍾耀光
         本曲原為《城市交響曲》第四樂章,本次演出所選段落取材自北管曲牌《風入松》,《風入松》是北管曲牌,常用於於各類陣頭、排場中演出。作曲者將此曲牌運用於作品中,表現兼具傳統與現代的城市之光。


     
《西班牙舞曲》                                       作曲│Pascual Mauquina Narro
源自於西班牙鬥牛活動所衍生出來的音樂,音樂雄壯威武,陽剛味十足,是非常熱烈歡快的舞蹈音樂,顧名思義其音樂模仿鬥牛的情節,再加上一點佛朗明哥曲風,因此整曲充滿了西班牙的風味。



卡門幻想曲》    片段歌                             作曲│薩拉沙泰
劇「卡門《卡門幻想曲》作品編號25,全名為『依歌劇卡門主題而作之演奏會用幻想曲』。其旋律乃取自歌劇中第四幕的阿拉岡舞曲、第一幕的哈巴內拉舞曲、以及第二幕的吉普賽之歌和響板之舞,透過各種艱難的演奏技巧而改編之。
二小時三十分)





《春》                                                作曲/盧亮輝
      
這首作品是盧亮輝先生在國樂作品中,以四季為主題所創作的第一個國樂作品,該樂章完成於1979126日。全曲表現了對春天景色的讚美和歌頌,同時對未來充滿信心和希望。 全曲共分三個部份:   第一部份「春晨」:先由弦樂長音顫弓方式,描繪出天剛破曉,萬物蘇醒的景象,然後由古箏和揚琴以流水般的音韻引出春天的主題,表現了春天的芬芳和光輝的色彩。 第二部份「春遊」:以迴旋曲式手法出現,表現人們懷著興奮的心情到郊外嬉戲遊玩的情景。 第三部份「春頌」:以寬板再現了春天的主題,表現了對春天美好的歌頌和對未來的憧憬,充滿信心和希望。 





《春曉》                                              作曲/陳中申
    本曲先以二胡模仿吟詠孟浩然的五言絕句「春曉」,再將其發展成一首演奏曲,是一首輕鬆有趣的作品。原詩為:「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怒》  片段          琵琶協奏曲                      作曲/盧亮輝  一般說來,要模仿一種音樂風格,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採用該樂種的樂器與手法(如彭修文的「亂雲飛」)。「怒」雖然是一首京劇風格的樂曲,卻沒有使用文場四大件(京胡、京二胡、月琴、三弦)中的任一種樂器。京劇音樂旋律性很強,一般人直覺會想到用胡琴或嗩吶來表現,可是盧老師另闢蹊徑,巧妙的將琵琶擅長演奏暴戾「武曲」的特性,與京劇花臉的唱腔、武生的鑼鼓結合在一起。在樂曲張力的掌握上,也相當緊湊。總而言之,這是一首不可多得的佳作。





《眼紅紅》                                   曲: 伍樂城 詞: 王立安 
苦:要說再見啦 就在這個暑假 想要說掰掰 卻是這麼可怕
(口白)謝謝你照顧了 沒有人愛的我們
三朵花:歡笑悲傷的回憶 像泡泡飛過啊
茶:輕踼踼腳丫 你笑我們像傻瓜 躲在角落裡 總是嘰嘰喳喳
(口白)謝謝老師 你讓我們找到快樂的自己 所以我們也要
三朵花:像天上飄過的雲朵 留給你心中牽掛 
苦:我最初臉紅 現在雙眼通紅 喜歡你陪我一起幼稚作夢
茶:我從不臉紅 現在卻眼紅紅 還有誰陪我們一起起笑 鬧到發瘋
三朵花: 為何我越說越激動  這失落感覺怎形容  師恩難忘 何時相逢
三朵花: 别人說我們啊 就是一群壞孩子   是你相信我們陪伴著我
苦:要說再見啦 就在這個暑假 輕輕道別你 我卻說不出話
三朵花:(口白)雖然我們總是欺負你 但其實最在意的就是你
      歡笑悲傷的回憶 像泡泡飛過天涯
苦:我最初臉紅 現在雙眼通紅 喜歡你陪我一起幼稚作夢
茶﹠金:我從不臉紅 現在卻眼紅紅 還有誰陪我們一起起笑 鬧到發瘋
苦: 縱然我越說越激動 這失落感覺你會懂
三朵花: 不再迷矇 不再心痛 别人說我們啊 就是一群壞孩子
      是你相信我們陪伴著我
苦:未來路上我輕舞如風
茶﹠金:有你在心中我們就會
三朵花:(微笑)





彝族舞曲》                                作曲│劉鐵山、茅沅  編配│彭修文
    原為劉鐵山茅沅創作的管弦樂曲,描繪瑤族慶祝節日時的歌舞場面。1954年彭修文將其改編為國樂合奏曲。利用傳統樂器的音色與性能,以及不同音色組合,表現原曲之外的民族風味。



《豐收鑼鼓》                                  作曲│彭修文、蔡惠泉 
此曲作於1972年~。這是一首表現農村收獲季節,勞珧妘鶩悸樂뫾曲。音樂祤烈歡快,既有表現勞珧吽A節奏性強烈P的音樂痋A也有抒發農民們喜獲豐收的心情的歌唱,描繪了F一幅田野豐收景象。
樂皉戚犮峊褻“j打音樂眭犒祁I和旋法加以變化發展,充分發揮傳統敲擊樂祩嗽袨I多彩的表現能力O,既有傳統民族風格,又具有時代氣息。打擊樂硈‘不拘於一格地吸收了F十番鑼鼓、舟山鑼鼓,乃至戲曲鑼鼓的手法,使鑼鼓語言了F新穎得韻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