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千堆雪 語出 蘇軾 念奴嬌赤壁懷古


資料出處
http://163.20.173.1/~t88fh163/poem%20%20word/206.htm

念 奴 嬌  (赤壁懷古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間如夢,一尊還江月。

[作者]  
 蘇軾  1036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山(今屬四川)人。宋仁宗朝進士,曾知密州、徐州、湖州、州、杭州等地,官至禮部尚書。一生歷盡仕途坎坷:神宗年間,以“作詩訕謗朝廷”罪貶置黃州;哲宗年間,又以“為文譏斥朝廷”罪遠惠州、州。卒文忠。他是宋代最為著名的作家,詩、詞、文皆獨步一時。其詞雄闊超曠,橫放傑出,傳統的花間詞風外別立一宗。又以詩入詞,開拓詞境,推尊詞體,對北宋詞壇多所革新。
注釋     
又名《百字令》。雙調,一百字,仄韻,多用入聲 。
 周瑜破曹操的赤壁湖北浦圻縣,蘇軾所游為黃州赤壁,一名赤鼻磯。 
千堆雪:流花千疊。 周瑜二十四歲為東吳中郎將,人稱周郎。
小喬為喬玄次女,其嫁周瑜在建安三年,為赤壁之戰十年前事。 
“笑應我多情早生華髮”的倒裝。 酹:以酒灑地用以敬月

【品評】
這首詞是元豐五年(1082)七月蘇軾謫居黃州時作。上片詠赤壁下片懷周瑜,最後以自身感慨作結。起筆高唱入雲,氣勢足與“黃河之水天上來”相謀,而且詞境壯闊,在空間上與時間上都得到極度拓展。江山、歷史、人物一齊湧出,以萬古心胸引出懷古思緒。接著借“人道是”疑似之言,把江邊故壘和周郎赤壁掛上了。“亂石崩雲” 三句正面寫赤壁景色, 驚心駭目陸遊《入蜀記》鼻磯“亦茆岡爾,略無草木”。成大《吳船錄》亦雲:“赤壁,小土山也,未見所謂‘亂石穿空’及‘蒙茸峻岩’之境,東坡詞賦微誇焉。”詞中把眼前的亂山大江得雄奇險峻渲染出古戰場的氣氛和聲勢。對周瑜,蘇軾特別激賞他少年功名,英氣勃勃。
“小喬初嫁”看似筆,而且小喬初嫁周瑜在建安三年,遠在赤壁之戰前十年。特意插入這一句,更顯得周瑜少年英俊,春風得意。詞也因此豪放而不失風情,剛中有柔,與篇首“風流人物”相應。“羽扇綸巾”三句寫周瑜的戰功,也很特別。周瑜身為主將卻並非兵戎相見,而是羽扇便服,談筆風生。寫戰爭一點不渲染士馬金鼓的戰爭氣氛,只著筆周瑜的從容瀟灑,指揮若定,這樣寫法更能突出他的風采和才能。蘇軾這一年四十七歲了,不但功業未成,反而待罪黃州,同三十左右就功成名就的周瑜相比,不禁深自感愧。壯麗江山,英雄業績,激起蘇軾爽邁奮發的感情,也加深了他的內心苦悶和思想矛盾。
《東坡題跋》卷一記李邦語:“周瑜二十四經略中原,今吾四十,但多睡善飯,賢愚相遠如此。”蘇軾對此頗有同感。故從懷古歸到傷己,自“人間如夢”,舉杯同江上清風、山間明月一醉銷愁了。這首懷古詞兼有感奮和感傷兩重色彩,但篇末的感傷色彩掩蓋不了全詞的豪邁氣派。詞中寫江山形勝和英雄偉業,在蘇軾之前從未成功地出現過。因此這首《念奴嬌》歷來被看作蘇軾豪放詞的代表作。不但詞的氣象境界淩厲無前,而且大聲鏗鏘,需要銅琵琶、鐵綽板來伴唱。對於原來只宜紅牙拍板、女兒歌喉的傳統詞壇來說,確實是個重大突破。

注釋 :
赤壁:三國時孫(權)劉(備)聯軍赤壁之戰大破曹操的地方,一般認為應在湖北省蒲圻縣的赤壁山;蘇軾所遊所寫的是黃州(今湖北省黃岡縣)的赤壁磯,因為蘇軾的赤壁詞和賦有名,後來便稱黃州赤壁為「文赤壁」,稱赤壁之戰的蒲圻赤壁為「武赤壁」。         淘:洗,沖刷。
風流人物:有影響的傑出人物。   故壘:舊的軍事營壘。
周郎:三國時吳國的將領周瑜,字公瑾,是赤壁之戰時孫劉聯軍的統帥。周瑜24歲就被任命為建威中郎將,吳中人稱他為「周郎」,有讚美的意思。
一時多少豪傑:指三國時代豪傑眾多。
當年:指赤壁之戰時。赤壁之戰發生在漢獻帝建安十三年(西元208年),周瑜年33歲,曹操53歲,諸葛亮27小喬初嫁:史書上「喬」作「橋」。周瑜跟孫策攻破皖城(今安徽省潛山縣),得到橋公兩女兒,都是天姿國色。孫策娶了大橋,周瑜娶了小喬。事在建安三年(西元198年),赤壁之戰時周喬已是十年夫妻。說「初嫁」是為渲染周瑜新婚燕爾的得意氣氛。
雄姿英發:姿態雄偉英俊,指容貌;言談雄辯有神采,指精神氣質。
羽扇綸(【普】/關)巾:手拿用羽毛做成的扇子,
頭戴青絲帶編的頭巾。這是漢末名士的裝束。
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赤壁之戰時,曹操領士卒二十三、四萬人,號稱八十萬大軍;周瑜只統領三萬人,卻在談笑間容以寡敵眾,更顯英雄膽色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周瑜雖死而對故國情深他魂遊故國如果和我相遇,一定會笑我功業未成,卻已花白了頭髮。 故國:祖國,故鄉。赤壁在吳境,是周瑜的故國。
神遊:身未到而神魂往遊。(用袁行霈說)
一尊還江月 :舉起杯中酒,傾倒江中,祭長江與明月。
尊:杯,一杯酒。(【普】/淚):把酒倒在地上進行祭奠。
出世與入世:超脫人世,厭倦世俗生活,如出家、隱居等叫出世;投身於社會,熱衷於世俗生活稱為入世。
品評
蘇軾因為作詩諷刺王安石的新法,被認為是誹謗朝廷,被捕入獄,經過同僚們的營救才赦免了死罪,被貶到黃州(今湖北省黃岡縣)做團練副使。宋神宗元豐五年(1082年)七月,蘇軾與朋友遊了黃州的赤壁,寫下了前後《赤壁賦》和本詞
園說:「題是懷古,意是謂自己消磨壯心殆盡也。…題是赤壁,心實為己而發。」(《蓼園詞選》)被稱為千古絕唱,也成為豪放詞的代表:「須關西大漢,執鐵板,唱『大江東去』。」(俞文豹《吹劍續錄》)以後,「大江東去」、「江月」、「赤壁詞」也成了《念奴嬌》的代名。
上片描寫赤壁景色。長江是赤壁的背景,首句先寫長江,然後引入懷古內容。「千古」歷史中只寫「三國」;三國英雄如雲,只寫「周郎」;周瑜事蹟很多,只寫「赤壁」破曹一事。筆墨千迴百折,凝聚到一人一事上,「周郎赤壁」四字成了全詞的核心。赤壁冠以「周郎」,說明周瑜在赤壁之戰中不可磨滅的功績。至此,所要寫的時代、人物、事件、地點全都點出。「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三句寫赤壁,這是周瑜的用武之地,用「穿」、「拍」、「」三個動詞把環境寫得雄奇而富有活力。接下二句對景抒情:「江山」承上,「豪傑」啟下。
下片「遙想」至「煙滅」寫周瑜功績。先寫周瑜的精神氣質和裝束,形象已經畫出;再點明周瑜功績:談笑間便能使強敵灰飛煙滅,寫出了赤壁之戰火攻的特點,也顯示周瑜的風流瀟灑才華橫溢。中間又加寫一句小喬,用美人襯托英雄,更見出周瑜是婚姻功業都志得意滿的少年英雄。最後五句發表感慨:一是自己一事無成而白髮早生;二是對人生的認識──如夢,於是灑酒以祭江、月。用詞懷古,寫壯闊的景物、不平凡的人物,都是蘇軾首創,把寫景、敘事、抒情、議論綜合運用,發揮了詞的多種功能。善於使用襯托手法:「大江」是泛寫,「赤壁」是細寫,以大江襯托赤壁;「千古」人物、「一時」豪傑是泛寫,周瑜是細寫,以眾多英雄襯托周瑜;又用雄奇之景、用美人襯托英雄,使人物形象鮮明突出,是詞裡少見的。但明寫周瑜而暗寫自身,借古人對比,抒發有志難酬的身世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