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澳洲在幾百年,前常常會有很多袋鼠成群結隊地闖進農莊牧場

資料來源網站
http://www.socialwork.com.hk/child/read/cute_animal/cute_animal_183.htm

 可愛的動物                          首頁上一頁
 袋鼠
文、圖/陳翠霞
 相信大家對袋鼠最深的印象,就是牠那一蹦一跳的可愛模樣。袋鼠顧名思義,是一種有袋類的動物,而小袋鼠就是在這個袋子裡長大的。
 
 袋鼠主要分布在澳洲,是澳洲所產有袋類哺乳動物中體型最大的一種,並且擁有「拳擊手」的外號。袋鼠,是屬於群居性的動物,整個袋鼠族群是由一隻最強的公袋鼠率領,在澳洲草原上常可見到牠們成群地活動、覓食,牠們是屬於素食主義者,以青草、草根、樹葉、果實和無花果等各類植物為主要的食物。
 
 袋鼠雖然是體型最大的有袋類動物,牠的體力很健壯,但是個性卻很膽小;走路的時候先用尾巴頂住地面,前腳
同時著地移動,後腳再跟著前進,就好像用爬的一樣慢吞吞。
 袋鼠是個跳躍高手,這是一般動物所比不上的,牠隨意一跳可達1.9公尺寬的距離,若在情況危使得速度的時候,更可跳出9公尺寬的距離,而且跳躍的姿還非常輕鬆優雅。同時袋鼠還有一項獨特的功夫,那就是當牠遇到敵人的時候,通常會採取站立的方式,用尾巴頂住地面,然後以懸空的後腳踢向敵人,牠的腳力可是足以踢死人的,不過袋鼠的個性大部份都很溫馴,只要不故意惹惱舁,就不太會發生事故。
 
 有袋類動物最大的特徵,就是雌性腹下有個育兒袋,有些有袋類如袋熊、無尾熊等牠們的育兒袋都是向下開口,而袋鼠的育兒袋則是向上開口,且袋口的肌肉很有彈性,使在育兒袋中的小袋鼠不會掉出去。
 
 母袋鼠每次懷孕約三、四十天就生下小袋鼠,接著就是靠這育兒袋來哺育小袋鼠。母袋鼠的生殖方式很奇特,因為牠在生下小袋鼠後就會馬上再交配、再懷孕,因為袋鼠可以一次同時養育三個孩子,一個是己長大離開育兒袋的小袋鼠會再回來吮乳;一個是剛出生的小袋鼠在育兒袋裡吮乳;另一個則是還在子宮內延遲發育。一般小袋鼠待在母袋鼠的育兒袋裡的時間長達九個月之久。
 
澳洲在幾百年,前常常會有很多袋鼠成群結隊地闖進農莊牧場,使得當地農民感到相當頭痛,也常因此圍殺袋鼠,然後把肉做成罐頭便宜銷到世界各地,再把毛皮做成大衣、皮帶、皮鞋、拖鞋和手套,使得現在袋鼠的數量急劇減少,目前極待大家的保護。
 
 哦!對了,聽說動物園裡的袋鼠也生了小寶寶,有空到動物園時,別忘了去看看小袋鼠是怎麼在媽媽的袋子裡生活的。
 
●本單元文圖內容取才自狀元兒童週刊,版權歸小狀元雜誌社所有。         |首頁上一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