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百家姓 弓.成

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10/8/30/82405.html

弓(ㄍㄨㄥ)


【歷史來源】
1、出自公孫氏,源自於春秋時期。魯國有公孫嬰齊,曾隨魯國國君成公攻打宋、鄭二國,因立有大功,受封世代為魯國大夫。嬰齊字叔弓,其後便以祖字為姓,遂成弓姓。《通州。氏族略》雲"弓氏,魯大夫叔弓之後。"
2、以官職名稱為姓。相傳黃帝有位兒子叫揮因,他製造弧弓(也就是弓箭),被封於張,因此子孫便分別從姓為弓氏和張氏。後來製造弓弩的官叫弓正。所以後代也有以弓為姓,稱弓氏或以弓正為姓。

成(ㄔㄥˊ)。



【歷史來源】
1、出自於姬姓。西周初年,周武王封其弟-文王第五子叔武在郕(今山東寧陽東北),建立郕國。之後後代以國名郕為姓,後有的去邑為成姓。而另外發源於今河南范縣西濮城北。周武王將另一個王族叫季戴的,分封在另一個也稱為郕邑的地方,即今河南范縣濮城一帶。季戴也在郕邑建立了郕國,其後代也以國名郕為姓,後改郕為成,形成了成姓的一支。
2、出自於羋姓。始祖為成虎。春秋時,楚國君主若敖有公子名成虎,其孫以王父之字為姓,遂為成姓。
3、根據《北京彔》資料記載,古匈奴部落屠各族亦有成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