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學校日問與答---關於***數字大禮堂***節目之我思

首先說明如下:
因為純屬個人意見
所以不想為此被扣上
誹謗或不實言論之類的大帽子
因此以***數字大禮堂***作為指稱
如有雷同  純屬巧合啦!!!

其實那天家長問這個問題
我個人回家想了很久
覺得那天學校日上的回答
完全辜負了我的這2項專業背景----媒體研究 ; 國小教育
回答的真是不夠專業啊!!!
真是對不起我的教授!!!
(高老頭....不 ,高老師  我實在對不起老師的諄諄教誨啊!!! )
所以再來篇報告
以撫慰常常在starbacks喝咖啡的我恩師高老頭之心!



其實這問題可以從2方面探討
1.電視這種媒體的本質
2.關於考試


就先從電視節目之本質探討

電視節目就是個秀
作秀當然都有***腳本***
可以1雷再雷3雷***就是可以一直NG重來到滿意為止
所以
腳本是節目真正的靈魂所在
腳本一定要*有梗*
梗越是有話題性、衝擊性=越能衝高收視率=越能吸引廣告主=賺越多錢


以*數字大禮堂*這個節目而言
所謂的*梗*
就在---大人都不會的***常識***  竟然小學生會!!!
真正是看大人出糗~~~
這充分滿足了電視節目的話題性及具衝擊性 的要求
一如綜藝節目的梗
就是女明星賣弄性感之類的
2者都一樣是梗

我個人並不會覺得
數字大禮堂的梗比較有水準
或是綜藝節目的梗比較低級
因為
這些梗都是為收視率=節目賺錢而服務
綜藝節目和數字大禮堂
一樣都是作秀
了解了這層背後的作秀本質
誰會把**作秀**
當作一個普遍價值信任或效法?

但是
很悲哀的
現在大家都很輕易的
把電視節目作秀的效果
當作是價值的標準
例如
綜藝節目女明星示範素人化妝術
成為一個時尚話題***新素人之美的標準
其實
真正目地
根本是在推銷節目贊助商的 
XX牌神奇化妝水、OO牌絕對自然濃密捲橋睫毛膏........
買了照做就有為者亦若是的美麗
真是騙很大的騙局
只是要你付錢買東買西
成就商人的事業壯大
才有更多錢錢投資在美容節目
給愛美的人繼續洗腦........

這類的價值觀偏頗
實在不勝枚舉

所以我們要位這位家長鼓鼓掌
他沒有被電視洗腦
所以才會有此一問!!!



再從考試這點來探討

任何一種國家級考試
都有題庫的存在
這是必然的制度方式
聯考有歷年題庫
其他的考試也是這樣
這會讓我們更好準備考試
也更有信心應付
但不代表就一定會全對
畢竟題庫題目很多
個人表現優劣也要看吸收消化的能力而訂

而數字大禮堂
題目在大螢幕上
由工作人員在幕後操控電腦操控題目的呈現
所以有沒有題庫???
哈哈哈
當然有啊

再來以下是個人的猜測
話題兜上了前面談的
***梗***要越衝擊越有收視率就越賺錢
所以
沒看過題目的大人VS看過了題庫的孩子
答題準確度的落差絕對會更加大
所以梗的爆點會更大!!!

哈哈哈!!!

行文至此
怎麼看都無法把節目效果當作我的學生該有的程度
或是我這個大人會有的程度
因為對其有無作弊的質疑
因為看表演只是看表演不至於奉為圭臬

希望我的恩師高老頭
看完我簡單的論述
能給我個70分的評價
離開研究所之後
好久沒這麼認真的用腦子思考還打字咧!!!
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