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給動物的一封信 于涵


 給動物的一封信                        于涵                        
親愛的雲豹:
    你還記得我嗎?還記得上次在登山時 見到一隻褐黃色、戴著黑色斑紋的大貓,回家一查才發現牠不是貓,而是將近絕種的雲豹︱︱也就是你。
    朋友,一開始我在試圖了解雲豹的過程中,就已知道你可能是全臺少見的﹁臺灣雲豹﹂,不過在確認過後還是大吃一驚。我一直想知道為何你們會將近滅絕?是因為人類大規模的土地開發嗎?還是人類因為漂亮毛皮而不斷獵殺雲豹?
    朋友,你知道嗎?有一種動物也正默默消失中,牠和你們很像,兩者都有黑色斑紋、兩者皆是夜行性動物,也就是眾所皆知的石虎!你們滅絕讓社會大眾開始關注其他瀕臨絕種的動物,雲豹就是石虎的前車之鑑,讓人類忽然意識到自己做得太過火了,決定極力提倡保護瀕臨絕種的生物。其中有一大部分的焦點在於石虎,石虎和你們相似,原本棲息於苗栗後龍等地,卻因為環境開發而數量大幅減少。希望有雲豹的教訓後,牠們可以不必步上一樣的路。
    朋友,我的一位朋友曾經撞死一隻石虎。當時,他準備開車去苗栗玩,快到時,突然一隻石虎衝出來,他來不及剎車便撞上去了。他告訴我,那隻虎好像只是一隻幼虎,看著牠軟趴趴的躺在地上,心中愧疚至極。他對自己承諾以後一定要好好保護牠們,接著他就加入臺灣石虎保育協會,多次網路上宣導關於石虎的保育。這位朋友因為一個原本不是自己過失的傷害,而開始關心石虎,為何這些因為開發土地而影響石虎生存的人,卻不能夠關懷關懷石虎呢?那些影響雲豹生存的人是否知道,他們把你們推向滅亡?
    朋友,你知道在原住民族中,雲豹和台灣黑熊有一個有趣的故事:很久以前,熊和豹是好朋友,由於覺得雙方身上都沒好看的顏色,牠們決定互相彩繪染色。熊幫豹畫了雲彩般的顏色,相當漂亮;換豹幫熊畫時,豹畫到一半熊便睡著了,於是豹隨意塗改塗成黑壓壓的一片,等熊驚醒時,豹只剩頭和頸部還沒畫到。後來,牠們倆鬧翻了,豹為了彌補,在熊經過的地方放著獵物的空軀殼,而熊卻不知道是豹放的。
    奇妙的是,科學家卻不知道,為什麼有臺灣黑熊的地方就沒有雲豹;有雲豹的地方就沒有臺灣黑熊?
    朋友,我很想再看見你,不知這封信會不會寄到你﹁手上﹂呢?如果你看到這封信,希望你知道:人類中不只有壞人,也是有大多數心地善良的好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