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常見修辭法

常見修辭法

常見修辭法
感嘆設問摹寫引用轉品誇飾譬喻借代轉化映襯雙關
倒反象徵呼告類疊對偶排比層遞頂真回文倒裝鑲嵌
           
感嘆以表露情感的呼聲,來強調內心的驚訝或讚嘆,傷感或痛惜、歡笑或譏嘲、憤怒或鄙斥、希冀或需要。
舉例:哦---怕痛呢!(白先勇: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哼!怕是「全求人」嘍。(端木方:摸夢)

嗯,凍死了,咪咪沒有兒子了,才更傷心呢!(謝冰瑩:貓)
噢,你的噴泉也會哭泣嗎?(彩羽:變異的光輝)
啊,佛釋迦,請為我擎燦燦的希望。(敻虹:昇)
設問講話行文,忽然變平敘的語氣為詢問的語氣。
舉例: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朱自清:匆匆)
我認識我自己嗎?我看不見自己,因為我只向別人眼中搜索讚美。(鍾玲:輪迴)
東方的紙上說:古有三不朽。西方的紙上說:不朽傑作。但請問,什麼是不朽?永遠不朽的,只有風聲、水聲,與無涯的寂寞而已。(陳之藩:寂寞的畫廊)
但可有治這心靈萎頓的藥品?噢,沒有,沒有聽說過。(艾雯:一束小花)
摹寫對事物的各種感受加以形容描述,其對象包括視覺印象、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等的感受。

視覺的摹寫:
舉例: 
陽光平鋪在窗外的草坪上,把草尖上的露珠映成了一粒粒亮晶晶的珍珠。(吳敏顯:綠窗)
那是短短的兩排洋灰房子,沒有斜斜的屋頂。(柯慶明:風雨荒村)


聽覺的摹寫:            
舉例:
此地很安全,市聲彌留著,這種健忘症是幸福的,雀何為而喃喃,像是為靜,為靜打著拍子  (余光中:蓮池邊)
院子裏風竹蕭疏,雨絲紛紛灑落在琉璃瓦上,發出叮咚之音,琉璃窗也砰砰作響。(琦君:下雨天真好)


嗅覺的摹寫:
舉例:
陽光更農了,山景益發清晰,一切氣味都蒸發出來。稻香撲人,真有點醺然欲醉的味兒。(張曉風:到山中去)
霧水和著松脂氣息,涼涼,香香的空氣,一下子進入我的心田之中,精神為之一振。(張心梅:心在高原)
      

味覺的摹寫:
舉例: 
北平尋常提到江蘇菜,總想著是甜甜的膩膩的。(朱自清:說揚州)
米飯上沾著鴨子油,鹹鹹潤潤的,格外芬芳好吃。(劉震慰:故鄉之食)
 

 
觸覺的摹寫:
舉例: 
柚樹的葉影再緩緩的移動,移上我的臉頰的是幾朵擠碎的陽光, 到這裏,它成了一種柔軟的撫摸。(蕭白:山鳥的歌)
秋天的夜,總是很美的,它並不寒冷,只是清涼。(陳醉雲:禪與螢)

引用語文中援用別人的話,或典故、俗語。
舉例: 
曾文正公說:「作人從早起起。」因為這是每人每日所做的第一件。(梁實秋:早起)
西出陽關,何止不見故人,連紅人也不見了。(余光中:丹佛城)
俗語說得不錯:是非只為多開口。
轉品:一個詞彙改變其原來詞性而在語文中出現。
舉例: 
據說回國以後,這人不酒不煙 ,甚至也不太詩了。(葉珊:酒壺)
不如說嗅得出,或者雷達得出-----哪一個有味道(朱西寧:冶金者)
我道歉一番,聳聳肩作鷺鷥笑。(梁實秋:雅舍小品)
且念一些渡,一些飲,一些啄,且返身再觀照。(鄭愁予:梵音)
誇飾:  言文中誇張鋪飾,超過客觀事實。    
舉例: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巫山有十二峰,神女峰尤好看,其餘各峰,都「高可摩天」。
葉嫩綠色,彷彿「掐得出水」似的;在月光下掩映著,微微有深淺之別。
我這樣去描寫它,實在太笨拙,我怎追得上那「萬馬奔騰」、「氣吞河嶽」的水勢呢?
「白髮三千丈」,離愁似箇長;不知明鏡裏,何處得秋霜。(李白:秋浦歌)

譬喻:是一種藉彼喻此的修辭法。凡二件或二件以上的事物中有類似之點,說話作文時運用「那」有類似點的事物,來比方說明「這」件事物。
舉例:布希的聲望,有如「一隻受創的天鵝墜入美國失望之湖」般。
我們在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短暫的過客。(愛因斯坦:我心目中的世界)
「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
美若天仙,靜若處子。
心裏橡澆了一盆冷水。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借代:指在談話或行文中放棄通常使用的本名或語句不用,而另找其他名稱或語句來代替。
舉例:
我也沒你們那樣餓嫁,個個去捧棺材板。(白先勇: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湖南是中國的斯巴達。(蔣夢麟:西湖)
為何老想把手貼在河面,讓溫暖流過海峽,慰藉那秋色的海棠。(李覓:我還沒見過長江)
我為了明天的麵包和昨日的債務辛勤地工作。(紀弦:存在主義)
那兩個小四眼哪看得見啊?                                                                                                                                           四海之內皆兄弟。
轉化:描述一件事物時,轉變其原來的性質,化成另一種本質截然不同的事物,而加以形容描述的。

人性化(擬人法)
舉例:
粉紅的海棠,含著幸福的微笑。(謝冰瑩:愛晚亭:秋戀)
暮靄已經籠罩大地的時候,等著鴨寶寶的歸來。(鍾梅音:鄉居情趣)
雨好寂寞,這個世界好寂寞。(桑品載:寂寞雨)
石碑立在山坡上,無限哀愁地凝視著的行人。(蔣夢麟:西潮)
春,踏著芭蕾舞女的碎步,潛入了我的曬堂。(胡品清:最後一曲圓舞)
 
物性化:
舉例:
不知道有誰在撕毀著我的翅膀,使我不能飛揚。(楊喚:詩簡集)

我老覺得我們的小屋快要炸了,快要被澎湃的愛情和友誼撐破了。(張曉風:地毯的那一端)
他的記憶之門,終於開了一條縫,有光亮照進去了。(斷夢)
把忍耐種在心田,其根雖苦,其果卻甜。(善鎮:忍耐)
 
形象化:
舉例:
你的嘆息,應該被快樂絞殺,而對著明天歌唱。(楊喚詩集:短章)
我睡著,鎖滿心的渴望於我的體內。(方思:春醒)
那沉鬱,似風,默默地死亡。(翱翱:第三季,那沉鬱,似風,默默地死亡)
那就摺一張闊些的荷葉,包一片月光回去,回去夾在唐詩裏,扁扁地,像壓過的相思(余光中:滿月下)
映襯:在語文中,把兩種不同的,特別是相反的概念或事實,對列起來,兩相比較,從而使語氣增強,使意義明顯。
舉例:
勸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曹松:己亥歲詩)
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舊約箴言十五章十七節)
雙關:除了本身所含的意義外,又兼含另一個意義。
舉例:學生多四眼,勤讀成「進士」(中國時報新聞標題)-----近視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劉禹錫:竹枝詞)----
今夜這位詩人沒有回來,柳儀感到冷.....。(田原:柳儀與纖纖)-----天氣的冷與人情的冷
倒反:反諷的一種,即言詞表面的意義和作者內心真意相反。
舉例:
輸呀,輸得精光才好呢!反正家裏有老牛馬墊背,我不輸也有旁人替我輸!(白先勇:永遠的尹雪艷)
就為等你這孝順的好兒子。」娘的聲音很不自然。(下里巴人:夢魘)新婚的賴小姐向她的朋友說:「我燒的菜相當成功,我先生已決定要請女傭了。」(讀者文摘)
你沒了老子,是多麼得意的事,好用來說嘴。(胡適:母親的教誨)
象徵:任何一種抽象的觀念、情感、與看不見的事物,不直接予以說明,而由於,理性的關聯,社會的約定,從而透過某種意象的媒介,間接加以陳述的表達方式。
舉例: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不忘本(古詩十九首)
奉帚平明金殿開,暫將團扇共徘徊。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皇上的恩寵(王昌齡:長信怨)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
呼告對於正在敘述的事情,忽然改變平敘的口氣,而改用對話的方式來呼喊。
舉例:
船呀!我知道你不問前途,儘直奔那逆流的方向。(康白情:送客黃浦)
中國啊中國,你全身的痛楚就是我的痛楚;你滿臉的恥辱就是我的恥辱。(余光中:地圖)
海呀!我聊解你那憤怒的吼叫。海呀!我聽見了你那痛苦的呼吸。(楊喚詩集:海)
月兒!月兒!你團圓,我又如何?(方壺:居庸關中秋對月,水仙詞小令)
類疊同一個字詞語句,接二連三反覆地使用著。
舉例:
那前後兩大溜的冰,撞得嗤嗤價響。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辛棄疾:醜奴兒)
就看這店堂裏,熱鍋燒炒著那玩意,大家吃吃喝喝又是另回子事兒。(朱西寧:劊子手)
長長的鬚法,長如長長的忍耐,短短的劍身,短如短短的生命。(羅青:獨行劍客)
對偶語文中上下兩句,字數相等、句法相似、平仄相對。
舉例:
選賢與能,講信修睦。(禮記:禮運)
天地心間靜,日月眼中明。麟鳳千年貴,金銀一代榮。
白雲蒼狗,故交舊知,天各一方,生死未卜。(丁穎:南窗小札)
為輕舟激水的人生找一駐腳;為西風落葉的時代找一歸宿。(陳之藩:童子操刀)
茶,泡茶,泡好茶;坐,請坐,請上坐。(梁實秋:客)
排比用結構相似的句法,接二連三地表現出同範圍、同性質的意象。
舉例:
微言以導,柔聲以諫。
她看不見,因為世界上已沒有彩虹;她聽不見,因為宇宙上已沒有歌聲。(鄭慶慈:流淚者之歌)
善忘的上一代,沒有自我的這一代,不知何去何從的下一代。(江玲:坑裏的太陽)
每一顆頑石都是一座奇峰,讓凱撒歸凱撒,上帝歸上帝,你歸你。(周夢蝶:山)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你底心是小小寂寞的城。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我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鄭愁予:錯誤)

層遞凡要說的有兩個以上的事物,這些事物又有大小輕重等比例,而且比例又有一定的秩序,於是說話行文時,依序層層遞進。
舉例:
讀書為考試,考試為升學,升學為留美。(林雨堂:來台後二十四快事)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孟子:公孫丑下)
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諺語)
向上級謙恭,是本分;向平輩謙虛,是和善;向下級謙遜,是高貴。(T.摩爾)
痛苦使人沉思,沉思使人智慧,智慧使人對生活比較易於忍受(周夢蝶:悶葫蘆居尺牘)
 頂真前一句的結尾,來作下一句的起頭。
舉例:宅中有園,園中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樹,樹上見天,天中有月,不亦快哉!(林雨堂:來台後二十四快事)
風之掀起黃沙,黃沙之湧起雲層,雲層之席捲落日,落日後就是黃昏。(彭邦楨:聯想)
仍然是春天,春天在城外,城外明媚,仍然是明媚,明媚是水,水在城外。(菩提:城外明媚)
回文上下兩句,詞彙大多相同,而詞序恰恰相反。
舉例:
宇宙即人生,人生即宇宙,我的人格和宇宙無二分別。(梁啟超:為學與做人)
聽,悲哀多靜,靜得多悲哀,燭沒有明晨,只有現在。(余光中:蓮的聯想)
網仍在他們的手裏,但網不住柔情一般的水,水一般的柔情。(王鼎鈞:夏歌)
昔日我吞宇宙,今日宇宙吞我。(吳憶均:無夢的日子)
倒裝語文中特意顛倒文法上的順序的句子。
舉例:流著,溫馴的水波;流著,纏綿的恩怨(徐志摩:巴黎麟爪)
又向前跨了一步,這蒼白的歲月。(楊喚:年)
牧羊神醒自蕈子雲的噩夢中。(蕈子豪:牧羊神的早晨)
你應該唱歌,學雲鳥輕盈的調子,在清晨,在夕暮,在午夜。(凡葉:玫瑰之書)
 
鑲嵌:在詞語中,故意插入虛字、數目字、特定字、同義字、異義字,來拉長文句,稱為鑲嵌修辭法。
可分為鑲字與嵌字兩種。
種類:
1.鑲字
鑲字可將虛字、數字或其他的實字,延長或加重
語意。
林之洋鬍鬚早已燒得一乾二淨。(鏡花緣:第二十六回)
註:把數目字「一二」插入有實際意義的「乾淨」。
一篙一櫓一漁舟,一丈長竿一寸鉤。
一拍一呼復一笑,一人獨占一江秋。
(康軒第九冊第二課)
2.嵌字
用幾個特定的字來嵌入語句中。

虞兮奈何,自古紅顏多薄命。
姬耶安在,獨留青塚向黃昏。 (靈壁縣虞姬墓聯)
註:把項羽寵愛的虞姬嵌在上下聯的開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