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當代美術館之旅 勝捷


當代美術館之旅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們抵達了當代美術館,這次校外教學就是要參觀當代美術館「超音樂‧異聲驅動」與「查無此人‧小花計劃展」的兩個展覽。這個展覽是將美術作品結合流行音樂,探討聲音語音與我們社會政治和生活上的意義,不過我覺得這個意義有點深奧,身為小學五年級的我好像有懂又好像有點不懂!
    先從這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作品說起吧!這是個「噪音樂器」,他的創作者是一位名叫咖容琳娜布瑞秋拉的藝術家。為什麼我對它印象深刻呢?除了他真的吵得讓人快瘋掉以外,它竟然全部都是利用過去展覽過後的美術作品來製作,連放置它的盒子也是一樣。真是令人驚訝!原來可以拿來展覽的美術品同樣可以製作出讓人『瘋魔』的噪音樂器。而且它竟然還可以被借去抗議遊行使用呢!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查無此人‧小花計劃展」中有兩樣作品令我感觸最深,其中一項就是「有前無後」。這個作品的前面看起來像是傳統的寺廟,而後面則是非現代的舞廳,並且它的材料主要是用紙糊的,而它的音樂則是利用許多不同年代的音樂節和出來的旋律,整個作品都是使用新舊的結合的創作。
    還有一樣我很欣賞的作品[禁止觸摸],這個作品是由宇宙人與藝術家紀昀共同創作,我認為作品反映出科技的進步,所以改變物品的呈現方式,讓我們第一個感受到的不是物體本身,而是冰冷的螢幕,這樣會讓人們遺忘物品本身的觸感,也喪失觸覺的記憶。它似乎在提醒我們,要盡量與真實的人、事、物接觸,如果太依賴3C物品所創造出的世界,日復一日後,人們會逐漸喪失最真實溫暖的感受。
    這次的當代美術館之旅我覺得非常神奇,展覽結合音樂令我覺得非常新奇、有趣。這次展覽也讓我看到了作品不一定只能單一方式呈現,可以結合其他東西呈現在我們眼前,原來藝術的範圍和創作可以天馬行空,沒有固定的形式,雖然有些作品我還是看不懂,但這樣的校外教學還是讓我知道了另一面的『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