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聲音藝術 秉勳


聲音藝術                   

      台北當代藝術館興建於日治時期原址原是當時的建成國小後來臺北市政府建成國小改建為現今的「台北當代藝術館」展示當代藝術。這次我們要看的兩個展是「查無此人‧小花計畫展」和「超音樂‧異聲驅動」,而這兩個展都與聲音有關。因為老師想讓我們知道什麼才是youtube的正常運作,網路真的能相信嗎?
      我們看的第一個展「超音樂.異聲驅動」是展出生活中的聲音,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舞龍舞獅」,這個作品展出在廟會時,舞龍舞獅在擺動及裡面的人因很累在呻吟的微小聲音,我喜歡這件作品的原因是—「它」提醒我們有時也要在乎細節,觀察一下小地方,不要只看到整體,將事情做得更好。
   這個展區還有另一個使我印象特別深刻的作品「噪音樂器」,因為這個作品除了將廢物利用外,旁邊還有幾個很特別的文字─「可以借用去參加抗議遊行」,它除了是件作品,也是一件可以借去參加抗議遊行的樂器,幫助人民表達自己的心聲,象徵著國家的民主自由。
    我們看的第二個展是「查無此人.小花計畫展」。而這個展會被展出的原因令人非常感動,策展人會做出這個展是因為他老家的漁村即將被都更,當策展人寄信回老家時,信件被退回,上面寫著「查無此人」,所以才會將展名取作「查無此人」,非常具有戲劇性。
     看完了所有的展後,我最喜歡的作品是阿信明和電機「隱形的紀念」,明和電機做出和書一樣的樂器,展間內一半是明和電機的樂器聲,另一半是阿信的歌聲,旁邊還有一個書架,裡面放有許多書。其中最大的亮點是中間的LED燈,會跟著重音出現如海浪般的燈光,整個展間如夢如幻,十分漂亮!
    另外還有一個我特別欣賞的作品—「有錢無後」。這個作品是李英宏做的傳統舞曲音樂,加上新興糊紙文化的作品。這件作品前面是一棟「臺式靈厝」,除了運用有著民間神話色彩的色紙,「靈厝」的後面還結合LED燈,呈現舞會的模樣,作者運用這棟「靈厝」表達對極樂世界的想像以及對至親的悼念。
    這次的展覽使我印象深刻,作品有的很感人;有的令人看了很舒服;有的令人看了很開心;有的則令人看了很難過。我發現這些作品呈現在展覽中和在家中很不一樣,在展間中就是以一個藝術品的方式呈現,所以有些如夢如幻,使人感到舒適,但有些卻令人感到厭惡,看不下去,能看到各式各樣不同的作品,這也是我愛看展覽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