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有話對小紅帽說 捷


有話對小紅帽說      勝捷

    相信大家一定都聽過小紅帽這個故事,就是一個小女孩去探望生病的奶奶,被大野狼吃掉然後又被獵人拯救的故事,很經典,卻讓我心中充滿疑惑。
    我覺得這個故事最奇怪的地方是,小紅帽的媽媽竟然要求她獨自前往奶奶家,在森林裡會有許多危險,例如:狼、熊或老虎出沒,危機四伏,媽媽也沒教她該如何面對與處理,這實在太危險了!但小紅帽也有問題,因為它輕易地就對陌生人說出奶奶的住處,可見她對陌生人一點警戒心都沒有,綜合這兩項只能說小紅帽家的安全教育非常失敗。看完這篇故事我一直在想,面對陌生人應該禮貌、親切還是冷漠疏離呢?其實有些陌生人會很熱情地和你打招呼,但有時候我會不知道該如何不失禮貌,但又不會讓人覺得敷衍的回答,因為我雖然知道與陌生人講話會有危險性,卻也做不到完全不理人的冷漠態度,這真的令我非常困擾呢!
    媽媽從小耳提面命地不斷提醒我們,在外頭遇見陌生人給食物,或攀談,要小心東西不能吃,禮貌回答問題之後就快離開。但奇怪的是,大人為何總是喜歡找小孩聊天,明明在家都會教小孩不要和陌生人講話,為何出了門還是會和其他小孩講話,真的讓我很疑惑。但陌生人的東西真的不能吃,有很多新聞都是說吃了陌生人的糖果之後才發現那是毒品,所以遇到陌生人的時候一定要很謹慎,才不會發生這樣的悲劇。
    童話故事永遠都是快樂的結局,但現實卻無法像童話一樣,一次的大意可能就會因此發生悲劇,一旦發生,就無法再挽回了。在現實世界中不會有獵人可以幫我們剪開野狼的肚子,也不會像電影奇蹟般地大難不死,我們更沒有主角光環可以無限開掛,所以我們能做的也只有提高自己的戒心,不要亂開門放陌生人進來,才不會造成永遠無法挽回的悲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