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有話對梁山伯與祝英台說 翔


有話對梁山伯祝英台   閎翔

       21世紀的現代社會,女生不論上班或是上學,都是習以為常、司空見慣的事,然而在中國古代,女生要有自由意志和獨立行動卻是困難重重,簡直比登天還難呀!在一千七百多年前的晉朝,流傳著這樣的一個故事:男女不平等,父權體制壓迫,一個美好的愛情緣分,因為這樣的因素,成為悲劇。
如果我能穿越時空到那個時間點,我要對祝英台:
    祝英台,你好勇敢,在那個女生什麼都不能做主的時代,還可以讓自己有辦法去尼山讀書,女扮男裝假扮大夫告訴父母「心病還得心藥醫」。這句話真是有道理,並且用扮裝的妙計成功去求學,在求學當中也展現了妳的機智,「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更勇於發表自己的見解,讓梁山伯也心服首肯。雖然你欣賞梁山伯,也在十八相送時,借物借景暗示自己是個女兒身,但是我覺得不如就直接表明,在那個交通不便書信往來不發達的時代,一來一往的時間差,事情就有可能發生轉變,把握當下,抓住機會,也許就能「心想事成」。
我想對梁山伯:你真是一個單純,耿直的人,從草橋結拜就展現你的熱情與開朗,在學堂生活中也時時關心英台,兩人也產生了誠摯的情誼,當你知道祝英台是女生時也不怕門戶差距,急忙趕下山求親,這都表現出你是個有行動力的人。然而在樓台會後,你的理智線崩垮了,你其實是抱病下山,實在不應該如此激動,如果你想迎娶英台,應該冷靜下來,跟祝英台想好對策,一同面對英台父親的擅自作媒,一試不成,再想辦法,再試不成,至少也要珍惜跟英台這份情意,來日方長,還是得面對現實,奉養母親,追求理想,當英台一輩子的朋友不也很好嗎?
    故事的結局是梁山伯鬱悶而終,祝英台立志難更改,不能同生求同死,在漫天風沙下兩人化成翩翩蝴蝶飛向天空,我認為雖然結局令人悲傷,但是這個故事讓我知道,古時候的女生真的非常辛苦,既要忍受自己可能不喜歡的人事物,還要忍受父權的逼迫,簡直就是度日如年啊!在一代一代的努力下,現代社會已經不太會發生這些事情了,所以我們這一代也要更加努力,無論男女老少都有自己的價值,也要尊重別人的選擇,落實性別平等達成和諧的家庭與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