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校外教學 剝皮寮


            校外教學 剝皮寮      602  何俊辰
    1121日是我們全六年級的校外教學,沒想到123班老師不約而同的決定聽完音樂會後去剝皮寮看展覽,於是老師把校外教學延長成整天。
    每每去聽音樂會,總會有一些不喜歡音樂的人在座位上靜靜的睡著,但這次演奏完曲風較緩慢的茉莉花突然改變為輕快的廟會歌曲把大家都嚇醒了!會把曲風突然改變的原因,除了強調台灣的民俗音樂,讓台下的觀眾打起精神,應該也是其中之一。
    快速的吃完午餐後,我們就出發前往剝皮寮。整個展館的外觀是一個民國初年的老街,大多是由紅磚瓦搭建而成,有兩層樓,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早期的教室,牆上有國父孫中山的照片,我們還有看到古早的考卷,非常新奇。
    剝皮寮清朝時期福州商船運杉木在此剝樹皮而得名。現今鄰近康定路廣州街交界口一帶的路段,擁有不少的洋樓房屋,該街道形成於1850年代。
    在參觀教室時,我們有看到當時的課本和考卷,科目和現在的差不多只不過沒有英文,可能是因為台灣以前比較封閉,而現在轉型為國際化,於是才多了英文這個科目。
    我們還有參觀中藥房,裡面有非常多的藥材,例如:海馬、靈芝和女貞子等......,一進去大家就聞到了一股清香,原來是因為其中一道牆裡面塞滿了中藥。我把鼻子貼到牆上的小洞去聞,一個洞就是一個味道,小小的房間哩,竟然暗藏了這麼多玄機,我覺得十分驚奇。
    這次校外教學讓我學到了我爸爸孩童時期許多有趣的事,也學到了很多地區早期的名稱。雖然時代一直在進步,已經發生的事也不可能重來,但剝皮寮一直在這裡,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再來看看這裡復古的老街,和建築的美麗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