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台北美術館雙年展一遊 502陳昱瑋

台北美術館雙年展一遊   502陳昱瑋

我們五年二班首度校外教學,在十一月十七號出遊,下午是去台北市立美術館觀賞兩年一度的 --- 「台北雙年展」。這屆的主題是:「當下檔案˙未來系譜:雙年展新語」,重點是所謂的「詮釋權」。以前沒有網路時,你想要把作品拿給美術館展覽,館方並不會讓你展示─因為你並不是藝術家,即使作品多美也一樣。我覺得這非常不妥,因為照理來說,「美」的作品應該都可以展出;但是現在不同了,你隨時可以將任何一個東西PO到網路上,一定都會有人點閱。相較之下,我認為2014年的雙年展較有趣,而且還有不少互動作品。
這屆最令我滿意的作品是---「光譜」。這件作品是用寶特瓶和顏料水所創作的,明明都是同一個色系,但卻因為亮度的不同,令此作品產生不同層次的同色系與近色系,一點兒都不單調。正如國語課本第四課中所說的『光度和亮度濃淡萬千可以調配出無數色層』。「光譜」這個作品讓我親眼看見第四課課文中描述的景象,藝術家的作品真是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呀!
而這次我最不喜歡的作品是「噴泉」,這個作品是我此生覺得看過最狂的「作品」,應該稱它是「小便斗」,長得超畸形的,作品的作者是杜象,我覺得他太狂了。只不過是買了一個全美都有的小便斗,當然不能展示,但是他有付六塊美金的展覽費用,有了作品的「詮釋權」!因為此作品到今年正好問世「第一百年」,這組作品展示了許多關於「噴泉」的資料。
這次台北雙年展的作品大部分都還不錯,如果我是藝術家,我會把萊茵哈特所創作的石版畫主要顏色改得超亮,否則不管是誰,八成都看不到作品上面的紋路和方格,所以我會調成亮色系,才能讓大家看清楚。
這次的作品都相當有風格,像是「在地球一百種生存的方法」、「光譜」等作品都非常具有特色!而爺爺和年輕的先生「跨界合作」更是新奇!

至於2018年的雙年展,因為川普就任美國總統,所以下一屆佈展的主題跟內容,肯定會與經濟和戰爭有關!

   

          萊茵哈特所創作的石版畫                    噴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