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2016台北雙年展 502周宥欣

2016台北雙年展       502周宥欣

     法國策展人柯琳.狄瑟涵提出「當下的姿態與檔案,未來的系譜」,他透過檔案演繹和詮釋來做此展覽。這次的展覽包括了快100個藝術家,做出了將近80個作品。2014雙年展作品令我映象最深刻的是—《福爾摩莎慢活茶》,藝術家是個來自於巴西里約熱內盧的藝術團體,他們以行動介入城市的公共空間、畫廊及文化機構,提出不同的都市空間使用建議。「福爾摩莎慢活茶 」作品包括 16 張吊床,吊床是八角形的木頭結構,中央還附帶一張小子,桌上置有各式草藥,可以泡來飲用。
     2016雙年展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光譜」,藝術家利用我們喝的「茶」—從自己泡茶到從便利商店買茶喝,無意間製造了許多垃圾,也因為有許多牌子的茶飲,從外國進口而增加了一些碳排量。作者叫—李明學,是台灣,他除去包裝後,留下塑膠材質寶特瓶,根據茶本身具有顏色的特色,呈現一種由深到淺,或由淺到深像光譜一樣的漸層。他想重新喚醒人、茶、文化、經濟、記憶與想像的思考。
     這次的2016雙年展我最感受不到意義的作品是「失敗的國家」,作者叫彼得. 弗利德爾,這個作品是20面國旗的大圖,我覺得他想表達的意義太深,因為我們對於政治的方面還不太了解。但我現在知道他想探討的是失敗,以及人們在判斷時不精確的參數。賴易志的作品--《來種一盆花》使我聯想到,我們買完東西常常都提著大包小包,為了方便每次都會要個塑膠袋,使我們的地球面臨「塑膠袋『裝』著地球的危機」,中心主題是人與生物兩者共存的關係、平衡。
     如果我自己創作我會以「塑膠袋」為主題,因為花盆給平常人沒什麼感覺,但塑膠袋彷彿人們的兄弟姊妹,「黏」著彼此,離不開我們的生活。
     另一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作品是韓國藝術家威京我的作品,「簡訊系列」,他的作品遠看像壓克力或廣告顏料所完成的作品,但事實上卻是用「刺繡」所完成。這五幅畫各自隱藏著不同的字,暗喻我們地球的危機。

     我覺得2014的展覽比較精彩,因為互動作品比較多,我們比較能了解藝術家想解釋的意義與概念。如果我是策展人,我想辦一個「地球暖化所造成的危機」的主題,因為我想讓人了解我們現在做的事造成什麼危機,該如何改進,使地球能活得更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