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常見修辭...摹寫修辭

常見修辭 
http://webserver2.hups.tp.edu.tw/moz/moz/97605/b7-1-97.htm

摹寫
對事物的各種感受加以形容描述,其對象包括視覺印象、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等的感受。

視覺的摹寫:
舉例: 
陽光平鋪在窗外的草坪上,把草尖上的露珠映成了一粒粒亮晶晶的珍珠。(吳敏顯:綠窗)
那是短短的兩排洋灰房子,沒有斜斜的屋頂。(柯慶明:風雨荒村)


聽覺的摹寫:            
舉例:
此地很安全,市聲彌留著,這種健忘症是幸福的,雀何為而喃喃,像是為靜,為靜打著拍子  (余光中:蓮池邊)
院子裏風竹蕭疏,雨絲紛紛灑落在琉璃瓦上,發出叮咚之音,琉璃窗也砰砰作響。(琦君:下雨天真好)


嗅覺的摹寫:
舉例:
陽光更農了,山景益發清晰,一切氣味都蒸發出來。稻香撲人,真有點醺然欲醉的味兒。(張曉風:到山中去)
霧水和著松脂氣息,涼涼,香香的空氣,一下子進入我的心田之中,精神為之一振。(張心梅:心在高原)
      

味覺的摹寫:
舉例: 
北平尋常提到江蘇菜,總想著是甜甜的膩膩的。(朱自清:說揚州)
米飯上沾著鴨子油,鹹鹹潤潤的,格外芬芳好吃。(劉震慰:故鄉之食)
 

 
觸覺的摹寫:
舉例: 
柚樹的葉影再緩緩的移動,移上我的臉頰的是幾朵擠碎的陽光, 到這裏,它成了一種柔軟的撫摸。(蕭白:山鳥的歌)
秋天的夜,總是很美的,它並不寒冷,只是清涼。(陳醉雲:禪與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