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7Headlines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送靈澈1 唐.劉長卿
蒼蒼2竹林寺3,杳杳4鐘聲晚。
荷笠5帶斜陽6,青山獨歸遠。
【注釋】
1. 送靈澈:詩題一作《送靈澈上人》。靈澈,中唐時著名詩僧,俗姓湯,字源澄,會稽(今浙江紹興)人,出家的本寺在會稽雲門山雲門寺。
2. 蒼蒼:指青綠色。
3. 竹林寺:在潤州(今江蘇鎮江),是靈澈此次遊方歇宿的寺院。
4. 杳杳(ㄧㄠˇ):幽暗、深遠。
5. 荷笠:戴著斗笠。荷:動詞,背著。笠:用竹皮或竹葉編成,可以擋雨遮陽的帽子。
6. 斜陽:夕陽的餘暉。
【語譯】
蒼翠山林中的竹林寺院,傳來悠遠的晚鐘聲。頭戴斗笠,在夕陽的映照下,他獨自走回青山的深處。
【賞析】
本詩作者劉長卿是中唐前期一位以山水詩著名的詩人,寫作本詩大約是在大曆五年(770)前後從湖湘到吳中以後的日子裡。在此以前大約十年時間中,劉長卿的仕途極為坎坷,曾因公而犯上兩次遭貶,均遠貶到南巴(廣東電白)。由於經受了沉重的打擊,詩作中原先注重社會現實的內容減少了,而增加的多為哀婉感傷之辭,著名的詩作如《長沙過賈誼宅》等。另外在他的詩作中,還增加了一些山水景物描寫的詩篇,描繪祖國秀美的自然風光,從中寄寓了自己平淡寧靜的心緒,著名的詩作如《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湘中紀行》十首等,本詩即屬後一類詩作。他的這首山水兼送別詩,不事雕琢,語淺意深,景中帶情,用字精緻,達到很高的藝術境地,是詩人藉山水風光而傾述心曲的作品。表面是寫對詩僧靈澈的清寂風度的讚頌,實則卻為對自己所選擇的淡泊的人生道路的肯定。故《峴傭說詩》在論劉長卿詩時說,其作「較王(維)、韋(應物)稍淺,其清妙自不可廢」,這種淺近而清遠的詩風,當以劉長卿為最。
這首詩很像五律的後半部分。前兩句以「蒼蒼」和「杳杳」相對,疊字手法的運用使讀者體驗到寺院的幽深和晚鐘的悠遠,似乎它們正在歡迎靈澈的歸來。後兩句煉字精確。「帶」字似見斜歸隨靈澈的身影移動,緊隨而不捨。用這「帶」字給讀者造成似乎斜陽也對這位高僧很有感情的感覺,似乎它也要來送靈澈一程。末句「青山獨歸遠」有不同的讀法,可以是「獨歸遠青山」,可以是「獨歸青山遠」,也可以是「遠獨歸青山」。筆者以為,若為突出詩人對靈澈的不捨情意,應以第二種為好,即眼看著靈澈一步步向青山深處走去,以至越來越遠。另外,本詩在寫法上能做到結構嚴密,前後照應。如首句有「蒼蒼」,末句即以「青山」相對。三句有「杳杳」,末句便以「遠」字相呼。三句有「晚」,三句即以「斜陽」相聯,而前兩句中寺院鐘聲的描寫,末句又有「歸」字相鎖合。因此,本詩內容回環復沓,首尾相顧,形成一個密不可分的整體。這是精於詩體結構的高手才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