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漁人24 Fisherman24

       24小時,是漁人的一天節奏,由日出到日落;再由日落到日出,隨著一天時序的前進,漁­人們在各個時段、各個地方,以不同的傳統漁法為生活打拼著。 由日出到黃昏,一刻不能停的時間像是倒數般,為即將失傳的傳統漁法倒數著⋯⋯由黃昏再­到日出,時間還是不能停止,但我們看到了老漁人們的堅持,也看到了第二天日出時的希望­! 

       台灣島上孕育著多元的民族,因為地形與環境的不同,產生了數種不同的漁業利用方式,在­現代化的科技改變漁業技術、漁獵習慣之前,依傍著大自然生活的漁人早已發明與自然律動­、 又尊神敬天敬海的捕魚方式。 

       有在河海交界處孤身搏鬥海浪的原住民漁法;有全臺灣只剩兩艘漁船只靠釣竿一秒鐘一釣一­隻魚的魚法;更有全世界只剩四艘漁船,捕魚時如同施放煙火般燦爛的魚法⋯⋯ 24,是呈現一天之中,從凌晨到半夜, 不同時段,不同捕魚方式的傳統漁人! 

       24,是代表一天24小時中,漁人們努力為生活、為傳統漁法打拼的努力! 24,是如同只剩24小時的倒數,這些傳統漁法即將隨著老漁夫而逝去! 24,是宛如一天傳承一天; 漁人一代傳承一代,文化傳承的象徵意義! 24,是充滿捕魚節奏的數字、充滿傳統漁法危機的數字、充滿漁人希望的數字! 

       以高畫質的影片,記錄自然環境造就人類文化;人類文化影響自然環境的情形,我們從文化­的觀點來切入,用傳統漁法作為主軸,以人文、自然環境為經,社會關懷、漁人的辛勞為緯­,勾織出動人的自然人文之美,記錄海洋與人類互動的關係,重新找回人與海洋的親密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