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排比 並列 類字

https://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5072708630

「類字」和「排比」或「並列句」的定義我就不獨立出來贅述了 ,因為知識家上都搜尋得到 ,且我在解說時會多少碰觸到。

前兩者是文法上的「美感修辭」,末者卻只是句式上的「籠統稱呼」而已 ,雙方並非站在同一個立場來定義的,可見版主你可能沒有事先查過資料再來發問,養成這種學習態度或許會必較好 。

這三者的定義並不衝突,也就是說,很有可能三者同時出現在同一段句子裡。此我僅以版主所舉句子為例。


「怎樣繡上花朵?怎樣剪裁雲天?怎樣編織白衣裳?」

這不是「類字」,因為類字是一個「字」,但這裡的「怎樣」卻是一個「詞」。

這是「排比」。
因為,「句型」相同,每句「獨立成意」,且字又有「重複」,意思也「重複」(所以不是「對偶」),所以,它當然是排比。

這也是「並列句」。
「並列句」是以「句子意思」為判斷主軸的,它必須用到「兩句(或以上)」來表達「一系列完整的意思」 ,句與句間的「陳述地位」是「平行關係(同一個敘述立場、角度或對象)」的,是「需要」相互對照以求「完整」的。「句型 」可能類似,但也「不必一定」要類似 ,「 分立的複句」指的是這個意思。

※上文中紅色部分就是「並列句」。

「我問過天空,也問過海洋;
我問過小溪,也問過山岡。」



重複的是「問過」一詞,所以不是「類字」。

這是「排比」。

這也是「並列句」。
我這麼說好了,「大部分」的「排比句」都可能是「並列句」,但「並列句」卻不一定是「排比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