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暑假 8/3.8/4 登船參觀綠色和平組織...彩虹勇士號!!!

綠色和平網站介紹彩虹勇士號 http://betterfuture.org.tw/about.php
基隆港西一B碼頭
時間:8/3 8/4
登記參觀:10:00-14:00
提醒您.民眾請至登船服務臺登記後,領取登船號碼牌。
.工作人員會依當天人潮提醒您預計參觀時間。
.船艦在港口定點開放,參觀時間約三十分鐘。
.夏日炎炎,時有午後陣雨,請自備雨具或防曬用具。
.活動若因颱風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有所調整,將統一於網站公告,請您注意官網及Facebook動態。
二十人以上團體參觀請於十日前來信itw@greenpeace.org預約。 將有專人與您協調登船時間,逾時不候, 請多包涵。


彩虹勇士的故事

第一代彩虹勇士號的前身是一艘25年歷史的拖網漁船:「Sir William Hardy」,1977年綠色和平買下它,在倫敦港經過全面檢修,1978年5月,原本的拖網船煥然一新,並且有了一個新名字:彩虹勇士號。
她在環保戰場上的初次巡航,目標便是迎戰冰島的捕鯨船。現代捕鯨技術的進步,包括炮彈魚叉、馬達捕鯨船等,讓捕殺鯨魚的規模擴張迅速,對海洋生態系統的負面影響加劇。為了阻止捕鯨對生態的破壞,每當彩虹勇士號在海面上發現捕鯨船隊,我們的行動者便會向捕鯨船隊施壓,持久戰長達20多小時。每當捕鯨船準備發射魚叉時,綠色和平的橡皮艇總是擋在魚叉與鯨魚之間,阻擋他們傷害鯨魚。在綠色和平的行動者堅持下,捕鯨船隊只好放棄作業,被迫返航。彩虹勇士號第一次在大西洋的行動,便成功阻止捕鯨,從那一刻開始,綠色和平保護環境的傳奇故事於焉展開。
1985年,彩虹勇士號首次在太平洋海域航行,準備駛往穆魯羅亞環礁(Moruroa Atoll),抗議法國的地下核子試驗。第一次裝上船帆的彩虹勇士號,在太平洋馬紹爾群島的朗格拉普環礁,幫助遭受核污染的人們遷徙到安全的島嶼,遷移任務完成後,彩虹勇士號開始為返回法國核子試驗場的航程做補給準備。
彩虹勇士號停泊在奧克蘭港,7月10日中午11點45分,彩虹勇士號船身突然閃現一道藍色火花,接著一聲爆炸巨響,彩虹勇士號因爆炸開始下沉。幾分鐘後,發生了第二次爆炸。這次爆炸把船尾撕成碎片。當船隻不斷下沉時,船長命令所有人棄船撤離。隨船攝影師Fernando Perreira原已離船,但又返回,最後因逃離不及,被急湧進船身的海水滅頂不幸身亡。
隨著時間過去,真相逐漸浮出水面︰偽裝成蜜月夫婦的法國特務Alain Mafat和Dominique Prieur策動這次爆炸。媒體揭露法國總統不僅知道這次爆炸計劃,而且很可能是幕後下命令的人。9月22日,當時的法國總理終在一次電視講話中承認彩虹勇士號是被法國特務炸沉的。
彩虹勇士號的故事沒有就此結束,綠色和平也沒有因為這次事件而一蹶不振。1987年,炸毀彩虹勇士號的賠償問題最終得到解決。我們買下拖網船「Grampian Fame」繼承彩虹勇士的使命,成為新的彩虹勇士,延續著她長久以來的光榮歷史。彩虹勇士號的船首這次裝飾了一隻橡木海豚,並且保留原船所留下的舵輪和搖鈴。

參與環境與人道救援

從南非到南太平洋、從南極到大西洋──彩虹勇士號繼續護航地球。各國政要、搖滾樂團U2團員都曾上船訪問。她正面迎戰無數環境迫害事件,協助南太平洋島國居民,遷離被核輻射污染的家園;在2004年的東南亞海嘯時協助賑災,參與反捕鯨、反戰、對抗全球暖化以及其他世界各地的環境破壞事件。
彩虹勇士號最為人知曉的,莫過於她數十年來奮鬥阻止太平洋上的核武試爆。縱使遭受撞擊、轟炸與各樣威脅與對立,她依舊奮戰不懈,為了守在前線,讓太平洋免於核試威脅。

彩虹不滅 精神永續

經過52年的航行與22年保護環境的驚險歷程後,第二代「彩虹勇士號」終於退休了,全新的彩虹勇士號已在2011年10月正式啟航。得到全球支持者的集資捐助,我們以最新技術建立了一艘為環保量身打造的船。新彩虹勇士號的航行規格更貼近保護環境的需求,並配置一系列安全且高效能的行動裝備,包括四隻橡皮艇、直升機坪及最先進的通訊器材等。
2013年,全新的彩虹勇士號將開啟她的東亞之旅,今年7月,邀您上船,與綠色和平一起護航地球。

綠能環保船艦


  • 船身以電力推動,航行更快及省力,每 100 海浬僅僅消耗約 300KW 的電
  • A 型船桅,讓船隻更容易隨風而行,節省更多能源
  • 所有引擎都符合最高的環保標準(IMO tier-II)
  • 船身使用環保塗料
  • 船隻通過環保品質認証 (Green Passport)
  • 設有廢氣處理器,減少排放 NOx 和懸浮顆粒物(PM)
  • 設有中央補給及廢氣排放處理機制,降低污染率
  • 以生物過濾系統處理污水
  • 設有59立方公尺的污水處理槽,避免航行間的污水排放
  • 發動引擎產生的熱能,用作提供暖氣及熱水


配備支援

  • 船上備有兩艘橡皮艇,以柴油電動發電機推動。低速行駛,可運轉 4 小時。
  • 建有直升機坪,供直昇機起降,直昇機能夠在環境破壞的現場,發揮有效追踪並攔截的能力
  • 備有衛星通信系統,可即時將影像傳播至世界各大媒體,有效記錄並揭發環境真相。
  • 為環境調查所需,可承載8公噸的特殊儀器,供科學家上船時得以深入研究採樣,向世界發佈最新生態現況。

第三代「彩虹勇士號」資料

  • 註冊地: 荷蘭阿姆斯特丹
  • 長度: 57.92公尺
  • 高度: 54.25公尺
  • 噸位: 855公噸
  • 船帆面積: 1,255平方公尺
  • 一般航速: 7節
  • 最高航速: 15節
  • 航程: 9500海浬
  • 艦載人數: 30人
  • 下水日期:2011/10/14 德國漢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