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白馬 White Mane/Crin Blanc ~by 1956年法國導演Albert Lamorisse



白馬全劇不採用對白,而是直接以旁白(off shot)的敘述來呈現男孩與白馬的相遇相知相惜。這個故事不是那麼複雜,但其背後所透發的文本力量卻是不容忽視。
  白馬與男孩的溝通不靠語言,只憑感覺就能達到相知捨命的境界,這絕對超越人類自以為是的知識。心有靈犀一點通也許只能表露這份相知的情義,唯一能透徹解釋是白馬與男孩的靈識得到當下的證知。
  白馬在片中有別於其他馬匹的顏色,編導早已預告了牠超越的本性。但從另一個角度而言,雪白健壯的馬匹,是男孩心中的夢想與期待。事實上現實社會中很多人的夢想與期待常常落空,既然無法在生活中獲得,必須抽離而出以另一種方式或到另一個世界才獲得。像很多人都跳不高,但武俠片飛簷走壁則使人在電影世界上得到暫時的慰藉。而這也注定男孩與白馬的悲劇,逃離現實的騷擾紛爭,壯闊的海面反而是男孩與白馬的選擇。

  片尾「劃破天際的擎天一躍」令人震撼,這種表現恰似翻開智慧的書扉,呈現了澈悟生命的「真相」。正如禪門公案的頓悟一般,必須在當下才能獲得。白馬與男孩在歷經與現實的鬥爭撞擊後,心靈已粹鍊提昇澄明,當下的大海反而是他們寧靜的桃花源。
  死亡也許令人喟嘆,但仔細深究不難發現,生死只是一線之隔,甚至兩者乃一體兩面。所謂「生即是死;死即是生」正是此謂。若將人的視野再擴大檢視,大自然每天的日夜循環,年年四季分明,不也都是一種生死輪替?
  「紅氣球」與「白馬」各以彩色與黑白來呈現,自然有其映象表現的角度,但事實上它提供的哲學與文學力量則更令人震撼,看似童言童語,實則充滿智慧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