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人體的「生物鐘」和學習*from facebook 讀書會轉載



體的「生物鐘」和學習

什麼叫「生物鐘」?簡單地說,就是在生物體內,每隔一定時間發生週期性變化的規律。人體「生物鐘」規律,是不受大腦支配的。它是億萬年生物演化進化的結果。比如,一個正常的人,不必看鐘,就知道吃飯和睡覺的時間是否快到了。人們感到餓或困的時候,總是非常接近正常的就餐和睡眠的時間。早晨,即使沒有任何外界刺激,人們也會在一定的時間醒來。科學家證實,人體存在著一個人 33天的智力變化週期,在兩個週期交接時,人的智力下降,人容易激動,工作易出錯。發生口角、車禍、工傷大多集中在這一兩天。確定這個週期的時間,在國外已經是很容易的事了,許多人這一天胸前掛上鮮豔的小牌,提醒同事説明自己避免錯誤。我們應該注意自己的這一週期,利用這一規律,在每週期的智力高峰時學習,就會事半功倍。另外,由於長期的每星期的休息制度,人們還形成了每星期的智力週期。在美國,是星期六、日休息兩天。人們購買汽車,總是爭取買星期二、三、四生產的。因為星期一和星期五臨近休息日,智力有下降的趨勢,容易出次品。在一天之中,人的智力也是存在週期的,早晨和晚上 8到 10點最高,上午次之,下午又次之,最差是黃昏。


一些好學的青少年,往往忽視「生物鐘」的存在,把「頭懸樑,錐刺股」當作成才的唯一途徑,晚上「攻關」到一二點,由於生物鐘作用,智力下降,使效率顯著下降。第二天整整一個上午昏昏沉沉,始終達不到最佳智力狀態,午後和黃昏又加緊學習,無奈已進入智力低潮,影響晚上的學習效率。一個青少年,如果長期破壞「生物鐘」規律,不可避免地會導致失眠和神經衰弱。每年高考前,總有一些考生由於神經衰弱而無法投考,每年大學新生入學後,又總有一些學生因神經衰弱而休學,這是需要認真記取的。「懸樑刺股」,其實就是和生物鐘規律作「頑強鬥爭」,短時間作用一下,還可以有點功效,長期使用就要付出高昂代價。


在學校,往往可以發現一些刻苦的學生,成績平常;一些蹦蹦跳跳的學生,反而成績優秀,人們往往認為前者笨而後者「天分高」。其實,這和「生物鐘」規律很有關係,前者由意志控制學習時間,經常破壞生物鐘規律;後者往往比較任性,困了就休息,精神來了就學習,較好地利用了智力高峰。學習成績是和高效率的學習時間成正比例的。一些國家領導人和科學家,在工作之餘,總是抓時間洗澡、散步、打球、聽音樂,跳舞、繪畫和練書法,就是為了休息,使「生物鐘」得到正常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