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月16日[星期日] 下午一點 /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還我兒童餘暇權、還我家長選擇權、還我教師自主權!!! [反對違法加三節課]


秀峰校務會議.關於英文活化課程實施,教師不為這項政策背書,投下反對的一票.感謝秀峰葉修竹老師提供分享
分享
感謝秀峰葉修竹老師提供分享
今天校務會議的主題關於英文活化課程實施,教師對於活化

課程表達反對意見,不為這項政策背書,投下反對的一票.


一.就法令面而言:


1. 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規定國小學時數:低年級:22-24 中年級:28-31 高年級:30-33節,現行課程時數為: 低年級:23 中年級:29 高年級:32節,一旦加三節課:低年級超出上限2節 中年級: 超出上限1節 高年級: 超出上限2節.目前教育局聲稱活化課程非學習,試問:全體學生留下來上英文課,閱讀課,均屬於語文領域,這不是課程嗎?所開出的英文師資,也確定要上英文課.明明有上課事實, 卻玩文字遊戲說非上課.我們教導孩子要誠信,此種強辯的身教,如何教導下一代?
2. 教育基本法13條,實驗方案的實施必須徵得家長同意,,但目前課程即將實施,卻未徵得家長同意.以一紙行政命令悍然執行,違背實驗法案的精神.
.
二.就教育專業而言:


1. 英文活化課程實施是建立於國小英文程度不佳的假設前提上.根據國內外教育研究:國小組學生程度優於高中.大學 至於與亞洲其他國家相比,台灣國小學生在非英語系國家排名第二名,超越南韓.大陸. 因此英文活化課程更應實施在國高中以上的學程.不是在國小階段


2. 課程實施計劃與課程Q/A有一段落差.實務上加課的課程是英文課.學校開出的大都為英文師資. 對於一般超額教師無幫助.目前合格英文老師不足, 勢必進用大量代課老師甚至是鐘點師資, 對於提升英文沒有助益.活化課程課程計畫不需審查,如此把關不嚴的計畫.怎麼會有學習成效?


3. 活化課程有一節精進閱讀.目前高年級國語課已含一節閱讀課. 彈性課程設計有一節是班級共讀課程 週三早自修為全縣共讀時間.再加上週三下午的精進閱讀,閱讀課已重複四節課.與數學時數一樣..我們不需要額外多加的閱讀課,對於學生反而是負擔.


4. 英文教學的問題在於雙峰化.多加三節課,不分程度教學.對於程度好的學生沒有幫助,反而讓孩子們更排拒學習.我們需要補救教學,而非不分程度一律加課..


5. 目前教育局活化課程規劃,可以上補救教學.但是不管程度一律加課,就不是補救教學的精神了.


6. 週三下午為各式社團時間.以本校為例:週三下午學生參加音樂社團.體育社團.美術..作文,圍棋.自然科學社團.教育局一紙公文下來,所有社團均取消留下來上語文課程.我們可預見,未來學生提升英文能力未必.但是肯定的是:我們將扼殺孩子的多元化潛在才能,抹滅藝術家.體育選手.科學家培育管道. 甚至因為加了三節課,超越學生學習時數,更加排斥學習...


綜合以上說明,針對法律與教育專業面,反對活化課程實施,加重學生負擔!


秀峰國小教師 葉修竹 99.05.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